阿爸都簡稱它「水果條」。

綜合果乾磅蛋糕01.jpg

童年時家裡最常出現的兩種蛋糕,一是拜拜用或酒席菜最後會出現的圓形「清蛋糕」、「布丁蛋糕」,即戚風蛋糕體,上頭點綴有蜜棗與罐頭櫻桃;二則是爸爸常買回家配咖啡當下午茶的長條蛋糕,那時巷口的麵包店稱它為「水果條蛋糕」,切開扎實的蛋糕體之後有各種水果乾,長大後才知道它屬於常溫重奶油蛋糕,是「磅蛋糕」的變化版,源自英國的「磅蛋糕」(pound cake),因製作的幾種原料都為一磅而得其名,傳至法國後作法更精緻(法文名Quatre-quarts),材料裡加入了杏仁粉是重要特色。由於家人口味偏好,因此我在做磅蛋糕時習慣減油減糖,並額外添加堅果,使滋味與口感更加豐富。

綜合果乾磅蛋糕08.jpg

過去幾年清明掃墓,我都會在前一天製作一款常溫蛋糕,並帶著阿爸最喜歡的甜得要命的三合一咖啡粉,隔天現場沖泡,讓阿爸重溫午茶時光的美好,今年做的正是他最常吃的「水果條蛋糕」,我猜阿爸吃完應該會嘟囔:再多放點糖就更好啦!

綜合果乾磅蛋糕09.jpg

材料(共可做出三條各一磅重的蛋糕)
無鹽奶油320g
低筋麵粉350g
泡打粉1大匙
雞蛋4~5顆(去殼後淨重約220g)
蛋黃2顆
砂糖180g
蜂蜜60g
手工柳橙果醬60g
核桃或其他堅果100g
綜合水果乾120g
蘭姆酒、君度橙酒或其他水果風味白蘭地75c.c.

綜合果乾磅蛋糕02.jpg

預備
1.    用蘭姆酒醃漬水果乾,至少一天,加入麵糊前取出,擠乾水分備用(剩下的甜酒備用)。
2.    奶油放置室溫環境回軟;混合粉類並過篩;打散蛋汁(全蛋+蛋黃)。
3.    模具防沾處理:內層抹上薄油,撒高筋麵粉,扣出多餘的粉。
4.    烤箱設定180℃預熱,剛開始溫度較低的前五分鐘放入核桃乾焙,取出放涼並大致碾碎。

綜合果乾磅蛋糕03.jpg

步驟
1.    用電動攪拌器把奶油打散呈霜狀,分三次加入砂糖打勻。

2.    分三次加入蛋汁,打勻後加入蜂蜜,打勻後加入果醬打勻。

綜合果乾磅蛋糕04.jpg
3.    分三次將篩好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加入奶油裡,用橡皮刮刀拌勻。
4.    加入核桃碎與酒漬果乾,用橡皮刮刀拌勻。

綜合果乾磅蛋糕05.jpg
5.    分裝蛋糕糊入模,雙手抓穩烤模邊緣,往桌面或地板敲幾下,使蛋糕糊中的空氣排出。

綜合果乾磅蛋糕06.jpg
6.    先設定20分鐘的烘烤,時間到時取出,用小刀在蛋糕表面劃開一直線,並在蛋糕表面刷上之前剩的甜酒,再次送入烤箱,改以170℃,烘烤50分鐘左右(依烤模體積、深度略異,在蛋糕體中心處插入牙籤,拔出時若無蛋糕糊沾黏即烤透)。

綜合果乾磅蛋糕07.jpg
7.    使用抹刀或水果刀沿著烤模內側畫一圈,即可輕鬆扣出蛋糕,把蛋糕放在蛋糕架上散熱,若還有剩的甜酒,再次刷於蛋糕表面,放涼後密封,常溫保存,烘烤後隔日食用,風味最佳。

綜合果乾磅蛋糕10.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