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婆婆從深坑一路帶回來的手工豆腐來燒。

肉豆腐-01.JPG

今年暖冬,除了偶爾幾天濕冷冬雨,其他時候彷彿是秋天,適合近郊小旅行的天氣。我想婆婆也是這樣的感受,所以前陣子自個兒搭車三轉兩彎地跑去深坑繞繞晃晃,好像也不特別做甚麼看甚麼,散散心就是了,但都帶了不少手工豆腐回來。

一路扛回台北還送到我們家的豆腐,一定要馬上料理才不枉費婆婆的心意。那麼就用來燒這道好溫暖的日式家常菜「肉豆腐」吧。它和牛丼有那麼點兒像,但放了充滿豆香的手工豆腐之後,加上辛香料的提襯,美味加倍。正好這兩天氣溫下滑又降雨,燒一鍋有素有葷的肉豆腐,好下飯哪。肉豆腐-02.JPG

材料
板豆腐300g
牛肉片(火鍋肉片)200g
大蔥/青蔥/蒜苗/洋蔥(擇一)50g
辣椒1~2根
日式高湯150c.c.

肉豆腐-03.JPG

日式高湯有幾種,這次偷懶,簡單用清水燒根昆布。

肉豆腐-04根昆布_01.JPG

調味料
醬油2大匙
米酒1大匙
味醂1大匙
冰糖2小匙
鹽巴適量

步驟
1.    蔥與辣椒洗淨後切斜段,板豆腐切塊。

肉豆腐-05.JPG


2.    鍋裡放少許油,小火爆香蔥段,下高湯燒開,再放醬油與米酒燒滾。

肉豆腐-06.JPG


3.    放入豆腐與味醂,加蓋後保持文火慢燉10~15分鐘,期間偶爾用湯匙輕推豆腐避免黏鍋。

肉豆腐-07.JPG


4.    放入牛肉片與冰糖,改中火將肉片煮熟,調整鹹淡。

肉豆腐-08.JPG

謝謝婆婆費心帶回這麼好的豆腐,所以我們今年冬天吃了好幾次美味的肉豆腐呢!

肉豆腐-09_01.JPG

美味一點訣
1.    鍋裡放豆腐後,務必以文火來燒,火力過大則鍋內湯汁翻攪,容易導致豆腐破裂。
2.    醬油香,但醬油太多則成品色澤過沉,因此可視自家醬油顏色來決定醬油的用量,斟酌用鹽代替部分醬油來調整鹹淡。
3.    想增加胡蘿蔔、蒟蒻、菇類甚麼的也可以唷,調味料與高湯等比增加就是了,菜料一豐富起來,感覺頗有壽喜燒的影子。對了,建議蒟蒻要先切片,中間劃一刀不切斷,把一個短邊塞進開口,拉長成麻花,汆煮去鹼味後,再入鍋烹煮;之前頂樓菜園收成了一些小青椒小彩椒,一起燒了,看起來好繽紛真不錯。

肉豆腐-10.jpg

魚桑前陣子從種子開始種彩椒,收成了幾次。最後這批收成裡,紅色小彩椒尾端被小鳥偷吃了好幾口啊!真識貨,哈!

肉豆腐-11.JPG

肉豆腐的變化版,家常菜嘛,每次都有些小變化才對呀~

肉豆腐-12.JPG

真的很下飯唷,快試試吧。

肉豆腐-13.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