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東方影子的法式料理。



港資的東方文華酒店(Mandarin Oriental Hotel)在世界各地有許多連鎖飯店,位在倫敦騎士橋(Knightsbridge)的這一家地點超好,不僅對街就是倫敦地標之一的哈洛德百貨公司(Harrod's),更棒的是它緊臨著美麗的海德公園(Hyde Park)。可惜這次用餐時間在晚上,如果是白天的時候來午餐或午茶,大片玻璃窗外的美不勝收一定能讓用餐心情大大加分的。


除了富麗堂皇、高貴+很貴的宴會廳(如頁首banner的相片),這家飯店另有兩處餐廳,分別叫做:公園(The Park)與葉子(Foliage),兩間餐廳都佔盡地利將海德公園的美景引進來。這次用餐的葉子餐廳之所以取名喚葉子,原因正是來自餐桌玻璃盤下的大葉子。這可是飯店人員每天早上到海德公園揀拾回來,加以擦拭、熨燙後才襯在玻璃盤下當裝飾的。這個小動作可讓用餐的客人對餐廳留下有巧思的第一印象呢。



點了餐,等待上餐的同時,當然免不了得開瓶紅酒、聊聊天先。當晚餐廳準備的配酒小點心(Canapes)是乳酪餅、芝麻餅與蔓越莓餅(附上海鹽隨客沾食),做成長條狀的餅乾,兼顧造型與進食方便(不會吃得滿嘴餅乾屑)。



正式上菜前要和各位說聲抱歉,因用餐的日期距離今天已經超過四個月,所以餐點的滋味沒辦法詳述(老了,記憶力減退得很快),只能把還記得的部份寫出來,當做是倫敦行的一份記錄。而所謂的法國燭光晚餐,真的就是只有幾盞燭光,所以我的小玩具拍攝出來的成相品質不太好,各位就加減看看唄。


前菜(冷盤,Starters)。
魚桑的:朝鮮薊(Artichoke: Confit Potato, Black Truffle, Quils Egg)。
可愛的水田芥葉讓擺盤活潑、清新了起來。



我的:肝醬鮪魚排(Tuna: Foie Graz, Ponzu, Grapefruit)。
盤底是若有似無的柚子醬,裹了芝麻的生鮪魚排,正中央那塊黃色的圓圈是肝醬(至於是鴨肝還鵝肝,因為菜單上沒註明,也忘了問服務員,加上自己舌頭很木,分辨不出來,所以......,嗯,答案是不可考。)盤子邊緣那三點橘紅色的就是已經去膜的葡萄柚肉。微酸的風味讓口中鮪魚排變得輕快起來。



中間菜(主菜前的熱菜,Intermediate)。
魚桑的:香蔥海鱸與蟹蓉(Sea Bass: Spring Onion, Red Pepper, Crab "Brandade")。
感覺很中式的蔥花和紅椒襯出海鱸的淡雅鮮美,而緊鄰在旁、相片中躲在泡沫下的那一坨是蟹蓉(Crab Brandade)。所謂"Brandade"指的是把主食材弄碎,加上橄欖油、鮮奶油與香草/辛香料,再混合薯泥做成的。這樣的作法出自南法普羅旺斯一帶,而Foliage的主廚則是以蟹肉代替傳統上較常使用的鱈魚,算是舊瓶新裝囉。



我的:酒香干貝佐牛肝菌醬(Scallops: Cauliflower, Ceps, Sherry)。
雖然份量少少,但略略的煎過的干貝搭著雪利酒和牛肝菌醬,滋味迷人。



主菜(Main Course)。
魚桑的:高麗菜燒豬里脊(Pork: Spiced Pumpkin, Cider Cabbage, Clams)。
亦中亦法的一道,搭配了南瓜與蚌肉,很豐富。
(為了國家顏面,不好意思和老爺玩互換盤子吃吃看的戲法,所以好不好吃只有魚桑知道。但前幾天問他,他回答:誰會記得那種事@_@||)



我的:按菜單上的說明應該是肝醬烤牛(Beef: Smoked Onion, Oxtail, Foie Gras Cream),但我老覺得服務生端上來的比較像另一份較高價的套餐裡的紅酒牛肉(Beef: Smoked Potato, Red Wine, Watercress)。醬汁沒問題,但牛肉對我來說還是太"嫩"了一點,我實在不太喜歡吃還帶著血水的牛肉(雖然我知道這樣很不上道)。



主菜之後、甜點之前還有一道Honey,不是真的蜂蜜,而是用來爽口的小冰品,類似雪酪(sorbet)的口感。吃完了這道,味蕾已經準備好要迎接甜點的到來。對了,有沒有人注意到菜盤子裡一直有怪怪的泡沫出現?拉滑鼠往回看看~其實不只是法國料理,許多歐洲主廚很常玩泡泡的戲法,不讓食客一眼看穿菜餚的內容,增加了期待的興奮呢。



甜點:
魚桑的:巧克力慕斯(Chocolate Mousse: Orange Jelly, Armagnac, Madeleine)。
先看一下擺盤。



這個角度比較看的清楚整體食材。
巧克力與柳橙的組合相得益彰,不但不搶味,還彼此襯托呢。



居然還附有傳統法式糕點 -- 瑪德蓮(巧克力口味),份量也太多了吧。
(完全吃不下了,勤儉的魚氏夫妻牙一咬,還是決定請服務員幫我們把瑪德蓮打包。)
(結果大大的盒子裡躺著孤零零的幾枚瑪德蓮@_@||)



我的:青蘋舒芙蕾(Calvados Souffle: Green Apple Iced Parfait, Sea Salt, Caramel)。
一向都愛青蘋果的我,瞄了菜單上的幾種選項,不遲疑地點了這道。焦糖五線譜上躺著青蘋雪酪,一旁小巧的舒芙蕾則略帶青蘋香。哈,果然選對了,無論擺盤還是甜品本身,都有令人驚喜的水準。



晚間套餐:每人60/75英鎊兩種;那晚嚐的是每人60鎊的菜單,12.5%的服務費另加、酒錢另外算。午間套餐則有29/55英鎊兩種;相對來說價錢比較沒那麼讓人倒吸一口氣。如果每一道都要單點(a la carte)也可以,只是若沒打算上菜前先喝一個小時的餐前酒來研究菜單的話,直接挑套餐會省很多時間。而且從前菜到甜點,每一道都有好幾個選項可選擇,對我這種很少上法國餐廳的鄉巴佬來說還滿方便的。不過,阿信命的我,實在不太適應拿3個小時來吃一頓飯的奢侈。


葉子餐廳的官網介紹請按

更多關於倫敦東方文華酒店的介紹可參考此篇:
海德公園旁的豪宅(富豪人生)


Foliage, Mandarin Oriental, Hyde park, London
+44 (0)20 7235 2000
66 Knightsbridge London SW1X 7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