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證實父親罹癌的那ㄧ刻開始,每天早上當我勉強張開雙眼,第一個念頭無非就是希望:爸爸並沒有得癌症、這一切--


都˙是˙幻˙覺。


我不懂。明明爸爸自動戒菸兩年來,原來偶發的咳嗽現象幾乎不復見。為什麼終究逃不過一劫呢?


我好氣。為什麼爸爸不早些告訴我們,早在去年春天的時候自己已經覺得身體怪怪的?甚至後來右前頸摸到了幾顆小硬塊也不馬上說,硬是要等過完農曆七月才肯上醫院?如果早半年開始治療,有沒有可能這一切--


都˙不˙一˙樣。


那晚醫生在病房外告訴我檢查結果、類似病例的存活率與後續治療方針。當下我用盡了全身的力氣穩住自己,試圖讓自己看起來和醫生一樣冷靜;可是除了手中的筆反射性地沙沙記下醫生那聽起來像火星話的專有名詞,老實說我的腦子是ㄧ片空白。所謂亂了方寸,約莫就是這種狀況吧。


當時的筆記:
  • tumor -- 右下肺直徑 2.5 cm
  • 橫肋膜積水
  • 淋巴腫大
  • 肺腺癌第四期初期 - NSCLC
  • average survival 1-2 yrs
  • 盡速安排造人工血管的手術以爭取化療時效

當我們全家陷入混亂之際,外子在短時間內上網蒐集許多資料,讓我很快地掌握相關訊息。然而,當我瀏覽的愈多,心情也就愈發凝重。引述曾有相同經驗的好友的形容:


心情好比是抱著鉛塊,無聲地沉入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