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雜著奶香、茶香、花香與辛香,耐人尋味。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1.jpg

 

隨著季節變換,氣溫明顯下降,下午茶愛喝的飲料選項也更著換季,從檸檬紅茶換成暖心的香濃奶茶,尤其畫龍點睛地放一點點印度綜合香料一起煮奶茶,哎呀呀,香料與奶味的完美結合,煮茶過程連嗅覺都得到滿足。

煮印度奶茶並不難,只要在喜歡的紅茶茶葉裡加一點點「PEKOE食品雜貨舖」精選的印度綜合香料(奶茶用.Tea Masala),裏頭除了八角、小荳蔻、肉桂、薑、黑胡椒、丁香等六種天然香料,同時還添加天然玫瑰花瓣,巧妙結合辛香與花香,輕輕鬆鬆就能使平凡奶茶華麗轉身。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2.jpg

冬日午後,來一塊芬芳馥郁的戚風蛋糕,在揉雜著奶香、茶香、花香與辛香的每一口Q潤輕盈中,感受季節變換的美好吧。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3.JPG

 

[直徑17cm,高度8cm的中空模]

A盆材料

蛋黃4個約70g

鮮奶80~100c.c.

PEKOE精選-印度綜合香料(奶茶用.Tea Masala)1小匙

紅茶葉(愈細愈出味)8g

砂糖25g

植物油30c.c.

低筋麵粉70g

 

B盆材料

蛋白4顆份約125g

細砂糖50g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4.jpg

預備

1. 將香料與紅茶葉研磨成末,預留1小匙,在步驟2時與低筋麵粉一起過篩到A盆裡;其餘加入少許熱水,以小火加熱30秒後再倒入鮮奶略煮,無須煮至沸騰,只要茶葉末膨脹即可熄火,過濾後取奶茶約50c.c.備用。

2. 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放A盆,蛋白放B盆。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5.jpg

 

步驟

1. 打勻A盆裡的蛋黃與砂糖,保持攪拌並依序放入奶茶與植物油,使所有材料充分乳化。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6.jpg

2. 分次篩入麵粉、茶葉末與香料粉,仔細拌勻,拉起打蛋器時,落下的蛋黃糊略帶黏稠感且不會立即沉回盆底。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7.jpg

3. 打發B盆蛋白,待蛋白出現粗泡泡時加入1/3的砂糖,剩下的砂糖再分兩次加入;打發過程中蛋白霜會逐漸出現光澤且結實,如使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約7分鐘可完成蛋白霜的打發(馬力更強的桌上型電動攪拌機則只需一半的時間)。檢查蛋白霜的完成度:迅速拉取部分蛋白霜,攪拌器上的蛋白霜與鋼盆裡被拉起的蛋白霜都出現彎勾。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8.jpg

〔預熱烤箱:家用烤箱設定180~190℃,實際爐溫約為160~170℃〕

4. 混合A盆蛋黃糊與B盆蛋白霜:取1/3蛋白霜到A盆裡,確實混合後再將A盆蛋糕糊倒入B盆,使用橡皮刮刀拌勻,至色勻且無結粒的狀態。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09.jpg

5. 將蛋糕糊倒入烤模,抓穩模具輕敲桌面,使蛋糕糊表面平整並幫助內部排氣後送入烤箱。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10.jpg

6. 以180℃烘烤15~20分鐘,此時蛋糕糊應該長高且表面結皮;調低烤溫,以170℃續烤20分鐘,蛋糕香氣會隨著時間慢慢飄出,以竹籤或探針插入蛋糕到接觸烤模底部,抽出後若無蛋糕糊沾黏則表示蛋糕熟透。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11.jpg

7. 立刻倒扣蛋糕降溫。因戚風蛋糕講求蓬鬆柔軟Q彈的口感,透過倒扣的過程將使蛋糕組織均勻,避免出現蛋糕上半部蓬鬆,下半部組織壓扁的情況。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12.jpg

8. 徒手或使用脫模專用刀將蛋糕脫模。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13.jpg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14.jpg

 

美味一點訣

1. 烤製戚風蛋糕通常使用中空烤模,使熱力能均勻快速傳導到蛋糕糊,使蛋糕體長高、口感鬆軟。常見的模具多為直徑14~20 cm,高度為8~10 cm,本篇食譜份量適合一個直徑17cm,高度8cm的中空模。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15.JPG

2. 若天冷室溫低,步驟1,建議以隔水加熱方式進行A盆打發,確保乳化效果。

3. 若天熱室溫高,建議蛋白分入鋼盆後先移進冷藏室降溫,待進行到步驟3時再取出打發。

4. 為凸顯蛋糕體的香料味與奶茶味,烹煮奶茶時使用加倍的細磨茶葉與香料(見「預備1」),過濾後就能得到濃縮的印度香料奶茶。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16.jpg

關於「PEKOE精選-印度綜合香料(奶茶用.Tea Masala)」的詳細介紹敬請參考: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1487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