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迷人。

檸檬蜂蜜戚風-01.jpg

最近氣溫明顯下降,尤其山區日夜溫差大,秋意甚濃。冰箱裡的檸檬放了好一陣子,想想應該一鼓鼓作氣榨汁冷凍起來備用,因為接下來檸檬應該會量少價高,入冬前存好檸檬原汁冰塊,這樣到明年夏天前,做菜需要時就很方便了。
檸檬蜂蜜戚風-21.jpg

算算檸檬的量,扣掉做冰塊的部分還剩一些,啊乾脆擇日不如撞日,來練習整個夏天都沒做的戚風蛋糕好啦,剛好魚小姑等會兒要來家,她喜歡這種口味明確又質樸的蛋糕,可以讓她帶一半回去。

檸檬蜂蜜戚風-15.JPG

烤製戚風蛋糕通常使用中空烤模,使熱力能均勻快速傳導到蛋糕糊,使蛋糕體長高、口感鬆軟。常見的模具多為直徑14~20 cm,高度為8~10 cm,本篇食譜份量適合一個直徑17cm,高度8cm的中空模。

A盆材料

蛋黃4個約70g

蜂蜜35g(亦可用砂糖30g取代)

檸檬2個(磨取皮屑以及榨取原汁35c.c.)

植物油50c.c.

低筋麵粉85g

杏仁片10g

 

B盆材料

蛋白4顆份約125g

細砂糖60g

檸檬蜂蜜戚風-03.JPG

預備

1. 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放A盆,蛋白放B盆(天熱可暫時冷藏或冷凍)。

檸檬蜂蜜戚風-04.JPG

2. 檸檬洗淨外皮並擦乾,先輕輕磨取皮屑,再取原汁且去籽備用。

檸檬蜂蜜戚風-05.jpg

步驟

1. 打勻A盆裡的蛋黃與檸檬皮屑,保持攪拌並依序放入蜂蜜、植物油與檸檬原汁,使所有材料充分乳化。

檸檬蜂蜜戚風-06.jpg

2. 篩入麵粉拌勻,拉起打蛋器時,落下的蛋黃糊略帶黏稠感且不會立即沉回盆底。

檸檬蜂蜜戚風-07.jpg

3. 打發B盆蛋白,待蛋白出現粗泡泡時加入1/3的砂糖,剩下的砂糖再分兩次加入;打發過程中蛋白霜會逐漸出現光澤且結實,如使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約7分鐘可完成蛋白霜的打發(馬力更強的桌上型電動攪拌機則只需一半的時間)。檢查蛋白霜的完成度:迅速拉取部分蛋白霜,攪拌器上的蛋白霜與鋼盆裡被拉起的蛋白霜都出現彎勾。

檸檬蜂蜜戚風-08.JPG

〔預熱烤箱:家用烤箱設定180~190℃,實際爐溫約為160~170℃〕

4. 混合A盆蛋黃糊與B盆蛋白霜:取1/3蛋白霜到A盆裡,確實混合後再將A盆蛋糕糊倒入B盆,使用橡皮刮刀拌勻,至色勻且無結粒的狀態。

檸檬蜂蜜戚風-10.jpg

5. 將蛋糕糊倒入烤模,抓穩模具輕敲桌面,使蛋糕糊表面平整並幫助內部排氣,撒上杏仁片後送入烤箱。

檸檬蜂蜜戚風-11.jpg

6. 以180℃烘烤15~20分鐘,此時蛋糕糊應該長高且表面結皮;調低烤溫,以170℃續烤20分鐘,蛋糕香氣會隨著時間慢慢飄出,以竹籤或探針插入蛋糕到接觸烤模底部,抽出後若無蛋糕糊沾黏則表示蛋糕熟透。

檸檬蜂蜜戚風-12.jpg

7. 立刻倒扣蛋糕降溫。因戚風蛋糕講求蓬鬆柔軟Q彈的口感,透過倒扣的過程將使蛋糕組織均勻,避免出現蛋糕上半部蓬鬆,下半部組織壓扁的情況。

檸檬蜂蜜戚風-13.JPG

8. 用脫模刀將蛋糕脫模:斜斜拿穩模具,脫模刀沿著模具內側畫一圈,抓好中空柱,提起蛋糕使脫離模具;脫模刀切入蛋糕底部劃一圈,接著沿著中空柱垂直下刀,再劃一圈,一手輕托蛋糕表面,另一手拉開中空柱底部,即可順利脫模。

檸檬蜂蜜戚風-14.jpg

美味一點訣

1. 若天熱室溫高,建議蛋白分入鋼盆後先移進冷藏室降溫,待進行到步驟3時再取出打發。

2. 若天冷室溫低,步驟1,建議以隔水加熱方式進行A盆打發,確保乳化效果。

3. 如希望強化檸檬香氣,可增加檸檬皮屑的份量;另外,因為正好做的是檸檬風味的戚風,打蛋白霜時(步驟3),不妨順手擠一些檸檬汁到蛋白裡,可強化蛋白霜的支撐度。

4. 喜歡檸檬風味的蛋糕嗎?請參考以下食譜:

古早味檸檬蛋糕(檸檬餅)

檸檬蜂蜜戚風-19檸檬餅.JPG

檸檬瑪芬

檸檬蜂蜜戚風-17檸檬瑪芬.JPG

檸檬司康

檸檬蜂蜜戚風-20檸檬司康.jpg

檸檬乳酪蛋糕做法收錄在《維多利亞的家藏味

檸檬蜂蜜戚風-18檸檬乳酪蛋糕.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