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經典咖啡風味。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1.jpg

這些年自己練習許多基本款西式甜點,如果要我推薦一款甜點給烘焙新手,紐約式的重乳酪蛋糕肯定是首選,因為只要把握「真材實料」這個原則,基本上很難失敗的啊。

在天氣變冷之前,且再做一回乳酪蛋糕吧,這次放了小姑從夏威夷帶回的可娜咖啡(濃縮的即溶咖啡粉)來調味,美味加倍。當然,沒有可娜咖啡,用自己喜歡的即溶咖啡粉也沒問題喔,我個人二十年前就喜歡上「Moccona摩可納經典5號」這款即溶咖啡粉喔。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2.jpg

蛋糕底座材料(使用直徑20cm x高4.5cm的分離式蛋糕模)

消化餅乾150g

奶油60g

砂糖2小匙

即溶咖啡粉(純咖啡粉,非三合一)1小匙

 

蛋糕糊材料(蛋糕糊總重約900g)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500g

酸奶(sour cream)150g

砂糖200g

全蛋3顆+蛋黃1顆

即溶咖啡粉(純咖啡粉,非三合一)12~15g

低筋麵粉或玉米粉1大匙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3.jpg

預備

1. 奶油乳酪放室溫退冰,切丁備用(夏季氣溫高則不用切丁,直接整塊放攪拌盆裡,自然變軟)。

2. 將蛋糕糊材料列中的即溶咖啡粉以20c.c.左右的熱水溶解成咖啡液。

3. 開始做蛋糕底座時將烤箱預熱到150℃。

 

步驟

1. 消化餅乾放入乾淨塑膠袋中,以圓瓶或桿麵棍輾壓碎餅乾。加入奶油、砂糖與即溶咖啡粉(如顆粒大,須磨細)混合均勻,鋪烤模底部,壓實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150℃烘烤10分鐘後取出放涼,完成蛋糕底座。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4a.jpg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4b.jpg

2. 使用電動攪拌器將已經軟化的奶油乳酪打散,並分次加入砂糖、篩入低筋麵粉打勻,再加入蛋與酸奶徹底拌勻(冬天溫度低時,建議利用隔水加熱方式提升材料的融合度)。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5.jpg

3. 取出1大匙的蛋糕糊備用,作為心形花紋材料。

4. 把稍早溶解好的咖啡液倒入鋼盆裡拌勻,完成咖啡風味的乳酪蛋糕糊。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6.jpg

5. 烤箱預熱到200℃。

6. 將蛋糕糊倒入鋪好餅乾底的烤模中,抓好烤模在桌面上敲幾下使蛋糕糊裡的空氣排出。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7.jpg

7. 把步驟3的原味蛋糕糊滴在咖啡蛋糕糊上,再用細竹籤一筆劃串連各個圓圈,造成心形花紋。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8.jpg

8. 將烤模外包一層錫箔紙防蛋糕糊漏出,再擺入裝了熱水的烤盤,放入預熱好的烤箱,改以180℃蒸烤60分鐘左右,取出,不脫模,讓蛋糕自然降溫,放涼後,連模型一起密封,冷藏一天。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09.jpg

9. 以抹刀或小刀沿著烤模與蛋糕中間劃開,即可輕鬆取出蛋糕。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10.jpg

刻意保留部分蛋糕糊以小烤模裝,烤好、冷藏一晚,再冷凍起來,就能延長保存期限,或者把它當冰淇淋來吃。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11.jpg

美味一點訣

1. 如不畫心形花紋,請省略步驟3與7。

2. 酸奶能平衡乳酪蛋糕的濃膩感,但若不方便購買可改用無糖優格(固體)。

3. 隔水蒸烤可使蛋糕受熱穩定,否則容易因為溫度高而使蛋糕體產生裂痕。

4. 事先將刀子放火上烤熱,就能切出斷面漂亮的乳酪蛋糕。

5. 烤焙後的重乳酪蛋糕放涼再密封冷藏一晚,食用前移至冷凍庫放半小時,再搭配無糖無奶的紅茶或黑咖啡一起享用,實在迷人。

6. 紐約式經典乳酪蛋糕做法不難,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維多利亞的家藏味》: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4869

7. 稍早分享過「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也非常美味喔:

https://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67949686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14.JPG

 

濃濃咖啡香的咖啡乳酪蛋糕搭配現磨現煮的夏威夷可娜咖啡(pure Kona),人生真是太美好了啊!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12.jpg

冰凍後當冰淇淋吃超讚!

大理石花紋咖啡乳酪蛋糕-13.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