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裡的輕烘焙~

九州鬆餅粉-01成品圖A.jpg

漫長的暑假轉眼來到尾聲,想要把握開學前和家裡小朋友一起玩烘焙或招待其他小朋友來家裡玩的媽媽們,現在只要準備好鬆餅粉就能輕鬆搞定小朋友最愛的小點心囉!今天要分享就是用料簡單、做法輕鬆、沒有專業烘焙工具、甚至烘焙新手也能完成的兩款可口西點-「蔓越莓比斯吉」與「檸檬瑪芬」,這兩款點心操作步驟簡明易懂,連小朋友都可以參與製作,成品口感鬆軟好入口,保證大人小孩都愛,味道則是清爽適合夏天,尤其烤焙「檸檬瑪芬」時,烤箱會傳出陣陣檸檬清香,聞著很舒服呢。

九州鬆餅粉-03.JPG

平時如果很少在家烤蛋糕,食物櫃裡應該不會備著低筋麵粉與泡打粉,當然我也不建議大家為了一年只做一兩次蛋糕而去買一堆材料,但如果偶爾很想烤個小點心的時候怎麼辦呢?這時候就非常推薦大家用市售鬆餅粉來製作,就我所知,鬆餅粉是許多有小朋友的家庭常備的食材,把鬆餅粉加牛奶和雞蛋喇喇就能煎出小朋友喜歡的鬆餅,做早餐、當點心都很方便,因此利用鬆餅粉的特性來烤製甜點自然最好啦。

這個月和「PEKOE食品雜貨舖」合作的主題商品就是來自日本、鼎鼎有名的「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九州鬆餅咖啡」在日本是很受歡迎的連鎖鬆餅專門店,創辦人村岡浩司致力推廣九州的優質農產品,因此「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包含了他嚴選的七種榖物調製,包括分縣產小麥,宮崎縣綾町所產、無施灑農藥以合鴨農法栽種之發芽玄米,長崎縣雲仙糯黍,佐賀縣胚芽押麥,熊本縣黑米,福岡縣紅糯米,以及鹿兒島縣梗米。除了堅持不使用人工添加物(乳化劑、修飾澱粉、含鋁膨鬆劑、香料等),更以鹿兒島所產的蔗糖調味,使成品呈現出天然榖物的樸實滋味與香氣。目前台灣也有「九州鬆餅咖啡」的分店,不過只要購買「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在家裡也能輕鬆享受可口鬆餅。

九州鬆餅粉-02.JPG

對了,特別說明一下,「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成分中已含糖,因此無論要製作鬆餅或做成其他烘焙點心,都不用再放砂糖。這裡附上PEKOE官網上分享的「鬆餅製作方法」,方便大家操作:七穀原味鬆餅粉200g,加入牛奶200ml、雞蛋1個,均勻攪拌後取適量於平底鍋上焙煎,份量約7~8片,建議依個人喜好搭配蜂蜜或果醬、水果、鮮奶油享用。

九州鬆餅粉-04鬆餅.jpg

同時,由於比斯吉生麵團需要冷藏1小時左右使之鬆弛,令烤好的成品酥鬆,故若打算一次烘烤兩樣點心,建議先做好比斯吉生麵團,送冷藏後再來做檸檬瑪芬的蛋糕糊,把檸檬瑪芬烤好之後,剛好可以來處理比斯吉的後續步驟並完成烘烤。

九州鬆餅粉-26成品圖.jpg

〔蔓越莓比斯吉〕

九州鬆餅粉-05蔓越莓比斯吉.jpg

材料

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200g

無鹽奶油60g

雞蛋2個

優格2~3大匙

蔓越莓乾30g

九州鬆餅粉-06蔓越莓比斯吉.JPG

預備

  1. 蔓越莓乾浸2大匙的水果酒或冷開水中使變軟。
  2. 奶油放室溫環境待軟可下刀時切小丁,攤開並放回冷藏室使變硬。
  3. 蛋汁打散。
  4. 室溫高的季節裡,所有材料連同盛裝蛋糕糊的鋼盆都建議事先冷藏降溫。

九州鬆餅粉-07蔓越莓比斯吉.jpg

步驟

1. 鬆餅粉將篩入鋼盆並撒上鹽巴。

九州鬆餅粉-08蔓越莓比斯吉.JPG

2. 加入冰硬的奶油丁,以「切壓」方式使奶油丁與鬆餅粉結合。

九州鬆餅粉-09蔓越莓比斯吉.jpg

3. 分次加入打散的蛋汁與優格,大致拌勻。

九州鬆餅粉-10蔓越莓比斯吉.jpg

4. 撒上蔓越莓乾,大致拌勻後聚攏成塊,以保鮮膜包覆後冷藏1小時使麵團鬆弛。

九州鬆餅粉-11蔓越莓比斯吉.JPG

(烘烤前,將烤箱預熱到爐內溫度達180℃)

(工作檯面撒上薄薄一層高筋麵粉,擀麵棍與雙手也都抹些高筋麵粉防沾黏)

九州鬆餅粉-12蔓越莓比斯吉.JPG

5. 將麵糰(剝除保鮮膜)放在工作檯上,輕輕桿平為厚片(約3公分高),用造型模具壓塑成形,或用刀子等份切開。

九州鬆餅粉-13蔓越莓比斯吉.JPG

6. 把生麵團間隔地擺在烤盤上,送入烤箱,烘烤15分鐘左右。〈烘培時間將因麵糰體積、烘烤數量與烤箱功率而略有差異〉

九州鬆餅粉-14蔓越莓比斯吉.jpg

美味一點訣

  1. 勿過度搓拌以免出筋使成品變硬。
  2. 如喜歡成品表面略帶金黃色,進烤箱前可於麵糰表面刷上浸泡蔓越莓乾的水果酒或調稀的蛋黃水。

九州鬆餅粉-15蔓越莓比斯吉.jpg

 

〔檸檬瑪芬〕

九州鬆餅粉-16檸檬瑪芬.jpg

材料

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200g

無鹽奶油100g

雞蛋2個

蛋黃2個

檸檬1~2顆(取汁約40c.c.,酸度可自行調整)

九州鬆餅粉-17檸檬瑪芬.JPG

預備

  1. 檸檬洗淨後擦乾,輕輕磨取皮屑(避免磨到會苦的內層白膜),再取檸檬汁備用(籽剔除),建議把檸檬皮屑放入檸檬汁中才不會乾掉。
  2. 奶油隔水加熱使融化。
  3. 過篩七穀原味鬆餅粉。

九州鬆餅粉-18檸檬瑪芬.jpg

步驟

1. 在大盆裡打散蛋汁,加入鹽巴,攪打到蛋汁顏色稍淡。

九州鬆餅粉-19檸檬瑪芬.JPG

2. 加入檸檬汁拌勻;分次拌入七穀原味鬆餅粉,輕輕拌勻。

九州鬆餅粉-20檸檬瑪芬.jpg

3. 一邊加入奶油,一邊拌勻。

九州鬆餅粉-21檸檬瑪芬.jpg

4. 分裝蛋糕糊至烤模或烘烤紙杯中,約八分滿。(可額外以檸檬切片裝飾蛋糕表面)

九州鬆餅粉-22檸檬瑪芬.JPG

5. 送入預熱到180℃的烤箱,烘烤30分鐘(烘烤時間將依紙杯體積或高度而略異),以探針或竹籤插入蛋糕中央,確認無麵糊沾黏即為烤透。

九州鬆餅粉-23檸檬瑪芬.jpg

美味一點訣

  1. 新鮮檸檬汁不但清香更能有效壓制蛋糕糊裡的蛋腥味,因此無需另加香草精或酒類。
  2. 混合麵糊的過程切忌過度攪拌,以免產生筋性,影響瑪芬該有的鬆軟口感。

九州鬆餅粉-24檸檬瑪芬.jpg

 

歡迎大家前往「PEKOE食品雜貨舖」官網,進一步瞭解「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與更多PEKOE精選良品。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1985    

九州鬆餅粉-25.jpg

PEKOE官網與美味分享報:

https://www.pekoe.com.tw/

https://www.pekoe.com.tw/article/8    

FB九州鬆餅粉-蔓越莓比斯吉.jpg

今天想寫些什麼...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