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小家庭的速成韓味泡菜。

韓式醃蘿蔔-01.jpg

之前出版的《維多利亞的世界料理廚房》曾收錄「韓國大白菜泡菜」(맛김치)的做法,不過後來有臉友私訊問我能不能分享更容易做(醃漬時間短)的韓式泡菜,尤其家裡人口數不多或者家裡只有一兩個成員好這味,每回做一整顆山東大白菜實在太佔冰箱、也很怕吃到天荒地老的感覺XD

 

那麼就趕快來試試這道韓式醃蘿蔔吧!保證簡單、快速,美味不打折!

韓式醃蘿蔔-08.jpg

 

材料

白蘿蔔1條約700g

胡蘿蔔35g(配色用,可省)

韭菜35g(或韭菜花尖端較幼嫩的部分,亦可用青蔥代替)

 

醃料

薑泥5g

蒜泥10g

魚露2大匙約30g

韓國辣椒粉(中或粗粒)2~3大匙約20~30g(辣度自調)

糖10~15g(跟著辣度略調)

 

步驟

1. 白蘿蔔刷洗乾淨後切片放深鍋裡,切片厚薄會影響醃漬時間長短以及成品口感。

韓式醃蘿蔔-02.jpg

2. 加鹽巴1大匙約15g(請看「美味一點訣」第2點)與白蘿蔔片拌勻,加蓋子靜置至少半小時(最好1~2小時)。

韓式醃蘿蔔-03.jpg

3. 胡蘿蔔削皮後切絲、韭菜洗淨後切段,在蘿蔔片即將鹽醃完成前拌入(大約再醃10分鐘即可)。

韓式醃蘿蔔-04.jpg

4. 取密封盒或有蓋子的深鍋(玻璃、陶瓷或不鏽鋼等適合醃漬的材質),調勻所有醃料。

韓式醃蘿蔔-05.jpg

5. 倒去白蘿蔔片出的澀水,沖入冷開水抓勻(兩次),洗去多餘鹽分,擠乾蘿蔔片。

6. 把菜料與醃料徹底拌勻,密封冷藏過夜(6~8小時)。

韓式醃蘿蔔-06.jpg

7. 待蘿蔔片大致入味後,可依喜好拌入適量香油與白芝麻(非必須)。

韓式醃蘿蔔-07.jpg

美味一點訣

1. 白蘿蔔帶皮醃漬,可增加成品爽脆度。

2. 若生長期間天氣太熱,白蘿蔔易「苦尾」(有苦韻),建議用糖鹽各半來殺青,成品會更可口喔!

3. 剛發酵完成的泡菜,直接吃最爽口開胃;隨著發酵漸長,酸度增加,口感也會不脆(蘿蔔片切厚一點可稍稍改善),但發酵過度的蘿蔔片用來當做韓式豆腐鍋底或與肉類熱炒,都非常美味。

4. 如果很趕時間,希望做好一兩個小時後就能吃,那麼就不切片,直接把白蘿蔔刨絲,但白蘿蔔絲比起切片的不耐放,最好三五天內就吃完,否則口感太軟。

韓式醃蘿蔔-09.jpg

 

想挑戰用大顆山東白菜來做韓國泡菜嗎?還是沒法吃辣但又很喜歡韓國餐館裡的涼拌小菜呢?

「韓國大白菜泡菜」、「韓味涼拌豆芽」與「韓味涼拌海帶芽」的製作步驟通通收錄在《維多利亞的世界料理廚房》,Book 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1451

韓式醃蘿蔔-10.jpg

韓式醃蘿蔔-11.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