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做道地的西式濃湯原來這麼簡單!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1.jpg

身邊許多朋友都喜歡牛肝菌料理,每次在西餐廳聚餐,只要菜單上有牛肝菌燉飯或濃湯,保證一定會有人點;它的風味特殊,用量少少,成品的滋味卻一點兒也不寡淡。我平時在家也滿常用牛肝菌來做濃湯與燉飯,那麼這次就先介紹濃湯的做法吧!不過,我想做個小變化,就是在完成濃湯之後加些熱牛奶打發的奶泡,俗稱「濃湯卡布奇諾」。

花式咖啡裡的卡布奇諾(Cappuccino)是指在濃縮咖啡上,倒入熱牛奶以及蒸汽打發的熱奶泡,分量各為1/3,最後撒上肉桂粉或可可粉。至於「濃湯卡布奇諾」,它發想應該就是來自卡布奇諾咖啡,製作時以加入牛奶烹調的濃湯為底,湯面鋪以熱奶泡並撒上肉豆蔻粉。基礎濃湯雖然已經很美味了,但鋪上奶泡之後除了視覺上較多變化,湯品口感也會更加滑順有層次,若再搭配法國棍子、鄉村麵包或義式餅乾棒享用,實在非常可口;沒喝完的部分冷凍,簡單復熱後風味不減,真的很推薦大家把它列為日常飲食中的西式湯品選項或是冷凍庫裡的救急料理。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2.JPG

材料(3~4人份)

義大利Urbani Tartufi - 乾燥牛肝菌菇10g

磨菇或其他鮮菇150g

洋蔥100g

蒜頭15g

橄欖油10c.c.

奶油10g

牛肝菌水100c.c.

高湯150c.c.

牛奶或鮮奶油200c.c.

熱牛奶50c.c.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3.JPG

調味料

肉豆蔻粉少許(nutmeg,或改用黑胡椒粉)

鹽巴適量(若使用市售高湯,因多已含鹽,則無須再加鹽)

 

步驟

1. 牛肝菌菇浸泡於清水100c.c.約至少半小時(保留浸泡牛肝菌的水)。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4.JPG

2. 蒜頭與洋蔥去皮後切末,磨菇略略洗淨切片,牛肝菌擠乾備用。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5.JPG

3. 炒鍋裡放橄欖油與奶油,以小火炒軟洋蔥丁,再下蒜末炒香,最後放入牛肝菌與磨菇炒軟。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6.JPG

4. 待鍋裡食材放涼後倒入果汁機或食物處理器中打碎。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7.jpg

5. 打好的菇泥倒回鍋中,加入牛肝菌水與高湯燒開,再倒入鮮奶或鮮奶油略微煮滾,以鹽巴調味。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8.jpg

6. 取深湯盤盛裝濃湯,另用熱牛奶打出奶泡,鋪在濃湯表面,並灑上肉豆蔻粉。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09.jpg

 

美味一點訣

1. 濃湯中加入的新鮮菇類須盡量挑選氣味淡的品種,才不致影響牛肝菌的香氣。

2. 偏好濃湯滑順口感,可延長菇類打碎的時間,但若喜歡咀嚼到脆脆口感,就別打太細。

3. 喜歡濃湯口感輕快些用牛奶,喜歡濃郁奶香則選擇鮮奶油(動物性鮮奶油)。

4. 爆香時,混用橄欖油與奶油,可避免純奶油直火加熱易焦的缺點。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10.JPG

 

這次很榮幸也很開心與知名的「PEKOE食品雜貨舖」合作,針對「PEKOE食品雜貨舖」官網四月份「美味分享報」的精選食材「義大利Urbani Tartufi - 乾燥牛肝菌菇」來設計食譜,歡迎大家前往「PEKOE食品雜貨舖」官網,進一步瞭解「義大利Urbani Tartufi - 乾燥牛肝菌菇」與更多PEKOE精選良品。

 

義大利Urbani Tartufi - 乾燥牛肝菌菇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1841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11.JPG

 

PEKOE官網與臉書粉絲頁

https://www.pekoe.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PEKOE.TW/

牛肝菌卡布奇諾濃湯-12.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