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奶油也美味的私房版本。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01.jpg

過去做濃湯習慣使用奶油與鮮奶油,因此成品有濃郁奶香,喝起來香甜順口,家裡若有小童肯定愛。不過隨著年紀漸長,對於奶味太重或口感厚重的食物有退燒的情勢;同時也因為遷居山區,採買不若以往便利,料理時發現短少食材或調料,只能就手邊現有的東西來使用,那天做南瓜湯就是如此。

 

那日終於有心思來處理朋友送的一大顆南瓜,刷洗了切塊放電鍋蒸上,打算備其他配料時才發現冰箱裡雖有一小塊奶油卻沒有鮮奶油也沒有牛奶,思來想去決定嘗試做「無奶版」的南瓜海鮮湯。既然沒有奶味加持,那麼倚重香料是免不了的,還好櫃子裡還有一些普羅旺斯香料粉與西班牙紅椒粉。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02.jpg

這款湯品最重要的隱味是文蛤高湯,以前買蛤都是當天要煮才跑去傳統菜場買,現在超市裡有這種真空包裝的文蛤,買回後冷藏幾天沒問題,或者像我一樣做成高湯後連肉帶湯冷凍保存(照片鍋裡就是一整個結成冰的蛤高湯),用來煮海鮮湯、海鮮麵、海鮮粥或燉飯都很方便。(這也是山居生活逼出來的變通啊)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15.jpg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16.jpg

南瓜海鮮湯材料

南瓜帶皮約800g

文蛤300g

花枝或中卷、蝦仁、魚肉共約300g

蒜仁25g

洋蔥100g

磨菇200

櫛瓜1根

Ricotta乳酪(或新鮮的馬自瑞拉乳酪)150g

 

調味料

普羅旺斯香料粉或西式綜合香料粉2小匙

西班牙紅椒粉(Paprika)或粗粒黑胡椒粉2~3小匙

鹽巴2~3小匙

乾燥/新鮮巴西里碎或海苔粉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08.jpg

 

步驟

1. 文蛤略為清洗後以3%的鹽水浸泡,放置於室內陰涼處約半天,使文蛤吐砂;將吐完砂的文蛤洗淨備用。

2. 洋蔥與蒜仁切末、磨菇切片、櫛瓜切丁。

3. 將文蛤以外的海鮮處理乾淨並切成適口大小。

4. 南瓜刷洗後連皮大切幾塊,放入電鍋蒸軟(外鍋放一杯水);放涼後用金屬湯匙刮下南瓜肉約750g。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04.jpg

5. 燒開3杯水約750c.c.,水滾後放入文蛤,見有文蛤開殼,即刻撈出;保留煮蛤水(如果底仍有細砂,將清澈的部分倒出備用,帶砂的部分不要了)。

6. 待蛤涼,取出蛤肉,放回之前的煮蛤水。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05.jpg

 

7. 鍋裡放橄欖油2大匙,小火炒香洋蔥末與蒜末,續下磨菇片炒軟,再放南瓜肉拌炒。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06.jpg

 

8. 倒入煮蛤水(蛤肉先不要入鍋,以免煮老),加入櫛瓜與撕小塊的乳酪後攪勻並轉中大火燒滾。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07.jpg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10.jpg

9. 下調味料並調整鹹淡,放入生的海鮮料煮熟,最後放入熟蛤肉拌勻即可。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11.jpg

南瓜海鮮湯完成後可直接食用,或分裝冷凍當備糧;唯一要提醒的就是海鮮料不耐久煮(加熱時間過久會煮小煮老),最好每次只取當餐要吃的分量來加熱。另外,海鮮種類可依個人喜好與方便來調整,喜歡煙燻味的人不妨放點西式燻鮭魚,頗有畫龍點睛效果。同時,如果買到的南瓜顏色較淡,也可加些胡蘿蔔細末調色,讓湯品顏色較艷。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09.jpg

欲加義大利麵燴煮,以兩人份為例,請另準備乾燥的義大利麵(各種短麵)180g左右。燒開鹽水鍋將麵煮至八分軟(麵:鹽:水=100:1:1000),撈起後直接放入適量的南瓜海鮮湯底(海鮮料先不加),放入湯底加熱到義大利麵適口的程度,最後放海鮮料煮熟即可。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12.jpg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13.jpg

 

繼義大利經典三色麵醬(青醬白醬紅醬)之後,橘醬成了我家餐桌上的新歡!下次有擺了很久的南瓜,想一次解決它的時候,請大家務必試試這個食譜。

南瓜海鮮湯與義麵-14.jpg

部落格裡曾發表的南瓜料理──

〔奶油南瓜濃湯〕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9415

〔奶油南瓜尖管麵〕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9604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8491

〔南瓜栗子蛋糕〕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38564877

〔南瓜杯子蛋糕〕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289891502

〔佃煮時蔬〕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54202658

〔純昆布風味佃煮〕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87955889

〔金瓜鹹粥(南瓜粥)〕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901527

〔地中海式烤時蔬〕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900495

〔蜂蜜烤南瓜〕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07005626

〔蒸南瓜〕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6916

南瓜料理.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