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不懂事,只顧著估算花盆裡的草莓還要長多久才能輪到自己吃,都沒注意阿爸他自己有沒有吃到呢?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1.JPG

我家阿爸曾在家裡陽台上種草莓,直接種在兩三個花盆裡也沒澆肥,沒想到只澆澆水就開出小白花、結出小草莓?!只不過等好久,才有一顆夠紅(成熟)能採收,於是姊弟三人得輪流享用,當時只顧著估算花盆裡的哪一顆能輪到自己吃,都忘了阿爸,當年他自己有沒有吃到呢?

(這張照片為今年一月底攝於寮國龍坡拉邦民家外的花檯)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2.jpg

這些年清明掃墓,我習慣在前一日製作一款簡單的常溫蛋糕,讓向來喜歡喝午茶吃點心的阿爸回味一下,去年做的是他最愛的「水果條」(水果磅蛋糕,做法按此),今年來點小變化,換草莓口味,我想阿爸應該也會開心的(決定蛋糕糊裡多放一些開心果,哈)。

綜合果乾磅蛋糕08.jpg

此食譜約可做出近600g的蛋糕糊,請依照家中的模具容量來調整:

心型6模33gx6 + (6cm紙杯套paul金屬淺杯45gx8+paul金屬深杯45gx3)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3.JPG

材料

無鹽奶油120g(其中15g以有鹽奶油代替)

砂糖80g(白砂黃砂皆可,另外取了一些香草籽混入,故照片裡砂糖有幾處黑黑的)

草莓粉10g(購自TOMIZ富澤商店,可省略,請參考材料清單末之說明)

蜂蜜50g

雞蛋3顆(去殼後淨重約150g)

蛋黃1顆(淨重約20g,也可省略,只使用雞蛋3顆來製作)

低筋麵粉150g

泡打粉1小匙

草莓乾30g

蘭姆酒30c.c.

開心果50g

說明:材料列中的草莓粉與草莓乾,可用手工草莓果醬50g代替,同時蘭姆酒的用量請減至10 c.c.。

 

預備

製作前三天用蘭姆酒浸泡草莓乾,使其軟化;加入麵糊前取出,瀝乾水分後切碎備用(剩下的甜酒先保留)。

奶油放置室溫環境回軟;混合粉類並過篩;打散蛋汁(全蛋+蛋黃)。

模具防沾處理:內層抹上薄油,撒高筋麵粉,扣出多餘的粉。

開心果切碎。

烤箱設定180℃預熱。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4.jpg

步驟

1. 用電動攪拌器把奶油打散呈霜狀,分兩次加入砂糖打勻。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5.JPG

2. 分兩次加入蛋汁,打勻後加入蜂蜜與「預備1」剩的甜酒,打勻後加入草莓粉(或果醬)打勻。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6.jpg

3. 分三次將篩好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加入奶油裡,用橡皮刮刀拌勻。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7.JPG

4. 加入已經切碎的開心果與酒漬草莓乾,用橡皮刮刀拌勻(若喜歡蛋糕體多點粉紅色,用刮刀把草莓果肉壓成泥)。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8.JPG

5. 分裝蛋糕糊入模,雙手抓穩烤模邊緣,往桌面或地板敲幾下,使蛋糕糊中的空氣排出。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09.JPG

6. 將烤模送入預熱好的烤箱,改以170℃烘烤,時間約35~40分鐘(依烤模體積、深度略異,在蛋糕體中心處插入牙籤,拔出時若無蛋糕糊沾黏即烤透)。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10.jpg

7. 出爐的蛋糕放在晾架上散熱,確實放涼後放入密封盒,常溫保存,烘烤後隔日食用,風味最佳。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11.JPG

美味一點訣

  1. 源自英國的「磅蛋糕」(pound cake)屬於常溫重奶油蛋糕,因四種主原料皆為一磅而得其名,傳至法國後加入杏仁粉,使香氣與潤口度更加提升(「磅蛋糕」法文名Quatre-quarts)。由於自家人口味偏好,因此我在做磅蛋糕時習慣減油減糖,並額外添加堅果,使滋味與口感更加豐富。
  2. 普遍說來,磅蛋糕多以長方體模具烘烤,切片食用。如果改用杯裝或其他較淺的模具來製作,烘烤時間必須縮短,才不會烤過頭,使蛋糕失去基本的濕潤度。本食譜份量如使用一般長方體模具,烘烤時間約45分鐘;同時在中途(蛋糕糊表面結皮時)取出烤模,用小刀在蛋糕表面劃開一直線,再次入烤箱,改以170℃將蛋糕烤熟。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12.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