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吃剩的蔥油餅繼續美味!

木須炒餅-01.JPG

炒麵炒飯都是再家常不過的「一鍋飽」料理,那麼炒餅呢?大家可曾試過?把吃剩的蔥油餅切成寬條,用木須炒麵(飯)的方式來料理就可以了,但要注意一點,炒餅和炒飯一樣,炒製過程中務必掌握「少水份」的原則,不然炒出來的餅條會濕濕爛爛的喔。(但炒麵反而要刻意留點湯水,這樣麵條入口才滑潤)

至於為何要叫做「木須炒餅」呢?有人或許會誤以為是材料裡放了切絲的黑木耳,所以取名「木『鬚』」,簡寫為「木『須』」……其實不然,以黑木耳在所有菜碼裡的比重來說,絕對不可能以它為名(高麗菜表示:「以份量來說,那應該取名高麗菜炒餅吧~」)

「木須」兩字原指「木樨」,意思是炒熟的蛋花無論顏色或碎碎的樣子都像桂花一樣(桂花別名「木樨」),故得此稱。另外曾在書上看到的一段敘述,大意是說明清時期,北京城裡的餐館菜牌上裡有一道湯叫「木樨(須)湯」,大家為何不直接叫蛋花湯呢?因為太監們在京城裡走動頻繁,上館子填肚子在所難免,餐館老闆怕得罪公公們(所謂太監就是少了......),所以把蛋花湯改名成木樨(須)湯。

話題岔遠了,總之,超級簡單卻絕對美味又飽足的木須炒餅,請試試吧!

材料

蔥油餅300g左右

蛋2顆

肉絲50~100g

青蔥1根

蒜頭10g

紅蘿蔔1小段約 30g

黑木耳50g

高麗菜150g

辣椒1小根(可省略)

說明:我會看當餐有無其他肉類主菜,來調整肉絲的用量,如果沒有別的菜,只吃炒餅,肉絲可放到100g。

木須炒餅-02.JPG

調味料

醬油1小匙

醬油膏或蠔油1.5小匙

烏醋2小匙

白胡椒粉1/4小匙

鹽1/2小匙左右

香油2小匙

木須炒餅-03.JPG

步驟

1. 用少許米酒、醬油與香油(調味料列以外)抓醃肉絲;蛋打散;將蔥油餅切成條狀。

2. 青蔥切小段,蔥白蔥綠分開;蒜頭去皮後切末;紅蘿蔔與高麗菜洗淨後切絲;黑木耳洗淨去蒂後切絲。如有準備辣椒,切絲。

木須炒餅-04.JPG

3. 以中火燒熱1~2大匙油,下蛋液後用鍋杓把將凝的蛋劃開,大約七分熟時倒出所有的蛋備用。

木須炒餅-05.JPG

4. 利用鍋中餘油快速將肉絲炒半熟,倒出備用(可和蛋放一起)。

木須炒餅-06.JPG

5. 接著依序爆香蔥白、蒜末,炒香紅蘿蔔絲、黑木耳絲與高麗菜絲。

木須炒餅-07.jpg

6. 菜絲有點軟時,沿著鍋邊淋醬油、醬油膏與烏醋,同時撒上胡椒粉,炒勻。

木須炒餅-08.JPG

7. 改大火,加入餅條與之前處理好的蛋、肉絲炒勻,試吃一小塊餅確認鹹淡,應該會需要放點鹽巴調味。

木須炒餅-09.JPG

8. 最後放入蔥綠與辣椒,加點香油,大力翻炒。

木須炒餅-10.JPG

肉啊菜的放足量,其實這樣一盤當一餐,基本營養也夠了。

木須炒餅-11.JPG

同場加映[木須炒麵]: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901353

木須炒餅-12-統一好勁道 26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常炒餅 眷村炒餅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