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午茶?正餐?消夜?通通都可以!

比司吉-01.jpg

轉眼立夏了,白天氣溫已經破三十,除非打開冷氣,否則酥皮類與塔呀派等點心,做起來都很費勁了。不過小家庭食量的比司吉或司康倒是還能操作,我的方法是事先把麵粉與鋼盆放冷藏降溫,奶油在室溫環境稍微回軟能下刀的時候趕快切小丁,然後送回冰箱凍硬,拌麵糰時在步驟之間看奶油融化情況適時將整個鋼盆放回冰箱讓麵糰「冷靜」下來再進行後續。

司康(餅)以前介紹過了,這次來介紹幾種家裡常吃的比司吉。麵粉部份我習慣混和低筋與全麥兩種(全麥也可代換成一般中筋),比例從2:1到1:1不等,低筋多則口感鬆軟,但切開時較容易掉屑屑。建議大家都多嘗試,找出最喜歡的私房比例。

無論是鹽味或者甜味比司吉,在我家都很暢銷,前者甚至可當作西式料理的搭配澱粉(就不用另外準備義大利麵或薯泥),一次烤多些,出爐後放涼冷凍保存,前一晚上睡前取出需要的份量,改放冷藏室回軟,早上睡醒取出比司吉切半,放點乳酪、火腿或臘腸片烤熱,很簡單就完成早餐。另外,因為頂樓菜圃入春以來西式香草生長勢強,所以有時會取些葉子加進麵糰裡。至於甜味比司吉,這裡示範的是混了一點紅豆餡的抹茶口味,不喜歡抹茶或紅豆自行剔除材料,其他照舊,也可用蜂蜜代替部分砂糖。

比司吉-02.JPG

【原味比司吉】材料
低筋麵粉170g
全麥麵粉或中筋麵粉80g
泡打粉2小匙約8g
小蘇打1/3小匙
鹽1/4小匙
糖2~3小匙約10g
無鹽奶油100g
原味無糖優格90g
牛奶60c.c.
打散的蛋汁1/2顆份
說明:如能買到純濃的無糖優酪乳,直接用120c.c.代替優格與牛奶兩項

比司吉-03.JPG

【鹽味比司吉變化版本,依喜好擇一或混搭】
A.    加入茴香、時蘿、迷迭香或其他西式香草,新鮮品或乾燥品皆可,取洗淨晾乾的葉子,必要時剪碎使用;乾燥品因風味濃縮,用量較新鮮葉子少。
B.    煙燻乳酪50g或其他有特殊風味的硬質乳酪,刨絲或切小丁,冷藏備用。
C.    加入堅果50g,如果體積大,建議碾碎再使用。

比司吉-04.jpg

【抹茶紅豆比司吉】
抹茶粉2~3小匙(與其他粉類一起過篩)
紅豆餡100g+150g(100g混入麵團一起烘焙;100g用在切開比司吉後塗抹)
麵團需額外加1~1.5倍的砂糖(共約25g左右)

比司吉-05.JPG

預備
1.    奶油放室溫略回軟,切丁後放回冷藏室凍硬。
2.    優格與牛奶混和。
3.    蛋汁打散。

步驟
1.    將所有粉類過篩到攪拌盆中,留在篩面上顆粒較大的結球麵粉、砂糖與全麥麵粉的麵麩,確實壓散後倒入盆中;加入凍硬的奶油丁大致拌勻。(密封放冷藏半小時)

比司吉-07.jpg
2.    加入混和好的優格奶,用刮刀拌勻。(若做變化版本,拌入增加的材料)(密封放冷藏半小時)

比司吉-08.jpg
(烤箱預熱到200℃)
3.    工作檯上撒些手粉(高筋麵粉)防沾,將凍硬的麵團大致桿開,用壓模等分之。亦可用刀切等份,或者直接將麵團等份填入不沾的瑪芬烤模。

比司吉-09.jpg
4.    麵團表面刷上蛋液後送入烤箱,烘烤20分鐘左右;用竹籤插入麵團中心點測試,沒有麵糊沾黏即烤熟。

比司吉-10.JPG
5.    剛出爐的比司吉放晾架上散熱,可馬上吃,也可確實放涼後放密封罐保存2~3日,三天以內吃不完的部分冷凍保存。

比司吉-11.JPG

美味一點訣
1.    不妨用可愛壓模來做出特殊造型,也可做成迷你版本,當成小零嘴。
2.    烘烤時間將因烤的份量、比司吉高度與體積等差異而調整;預熱的時間從10到15分鐘不等,通常我會放一個小小的烤爐溫度計在烤箱裡,以確定爐內溫度。
3.    紅豆抹茶口味的比司吉,若沒打算在吃的時候塗抹紅豆泥,拌麵糰的時候一口氣把紅豆餡全加進去也行,但差不多放200g就夠了。
蜜紅豆做法: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8284
利用煮紅豆湯的時候順便炒紅豆餡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8467

比司吉-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手烘焙 家庭烘焙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