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甜點也需要用心製作出它的美味。

布朗尼-01.JPG

發源於美國的布朗尼(Chocolate Brownie),嚴格說來屬於烘焙基礎班等級,同時也是很受歡迎且普及率很高的甜點之一,但奇怪無論賣場、咖啡館還是餐廳所販售的布朗尼,不是太甜就是太乾,甚至巧克力香氣有點假假的,好可惜。難道是因為太常見太平凡了,看不出師傅功夫深厚,甜點師傅們就沒肯多花心思的緣故嗎?

因此我更覺得烘焙出美味的布朗尼真值得練習,確實做好預備工作、掌握好每個步驟的完成度,加上自家烘焙通常都不計成本,捨得使用純度高的黑巧克力、堅果也是豪氣地放,成品怎能不教人得意?

與親戚或朋友聚會的前一日,按部就班地烤一板布朗尼,要不整板蛋糕放模裡帶去現場切了分食,或者事先切小塊並簡單包裝,當作小禮物,so sweet~


材料(總重約1300g,邊長18cm高5cm的正方形模具)
低筋麵粉200g
蛋4顆(去殼後淨重約200~220g)
蛋黃1個
奶油220g(其中10g使用含鹽奶油或用一小撮鹽巴代替)
可可粉100g
香草砂糖260g(可一半改用黑糖粉)
黑巧克力200g
堅果碎100g(通常是核桃或胡桃)
下圖說明:做甜點時使用到的香草莢很珍貴,除了利用刮下的香草籽,刮空的香草莢放入白砂糖中揉搓,或者用食物處理器將香草莢與砂糖打成細粉,可使砂糖沾上香草味,用做甜點有去腥功用。

布朗尼-02.JPG

預備
1.    模具防沾處理:內層抹上薄油,撒高筋麵粉,扣出多餘的粉。
2.    打散蛋汁;過篩可可粉與麵粉;低溫乾焙堅果以去除濕氣,並挑出幾個外型完整的最後裝飾用。
3.    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奶油與巧克力(掰碎),融化即可,切忌煮沸以免造成油水分離。
4.    烤箱設定180℃預熱。

布朗尼-預備.jpg

步驟
1.    (用電動攪拌機或手動打蛋器)打發蛋汁,期間分次加入香草砂糖。
2.    分次加入融化的巧克力奶油拌勻。

布朗尼-03.jpg

3.    加入可可粉拌勻,續加麵粉拌勻。

布朗尼-04.jpg
4.    拌入堅果碎拌勻,入模,略敲,以刮刀抹平表面。

布朗尼-05.jpg
5.    麵糊表面飾以外型完整的堅果,送入烤箱以170℃烘烤半小時左右。

布朗尼-06.jpg

簡單易做的布朗尼,美味的決勝關鍵是選用可可含量50~70%之間的黑巧克力並注意烘烤的溫度與時間。出爐晾涼後切開,看見蛋糕體透著濕潤感,且略呈軟膏般的質地,便是最最銷魂的布朗尼了!

布朗尼-0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