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瑪芬是一款操作簡單,口味又可隨心變化的家常蛋糕,適合初入烘焙世界的大小新手。

檸檬瑪芬-01.JPG

自家烘焙蛋糕或烤布丁,會發現蛋味偏重,通常這是因為我們自己做點心不太會放人工香草精,因此蛋味就明顯了。這幾年除了天然的香草籽(手邊剛好有香草莢時),我多改用蘭姆酒或水果白蘭地來代替香草精來做烘焙,效果很好。不過家裡有小朋友或完全不能碰酒類的人,如果能買到香草莢來使用當然最好,或者改做檸檬口味的蛋糕,利用檸檬皮屑與檸檬汁代替香草精,不但可有效降低蛋腥味,也可提升蛋糕的爽口度與耐吃度。

長長的暑假,沒法天天出遊,待在家裡的日子,和小朋友一起做些簡單的點心挺不錯的,材料不要太多,步驟不要太繁雜,讓孩子也能參與,兩三個小時內搞定最理想(小朋友的專注力有時限的啊)。

炎熱的天氣使人煩躁,總想喝點冷飲降暑氣,於是常常上菜場買一袋檸檬,洗淨晾乾先削皮屑(密封冷凍)做甜點用,再切開取原汁。
檸檬瑪芬-02.JPG

一大袋的檸檬可取不少原汁,現用之外,剩餘的裝冰塊盒(有蓋子的,避免冰塊吸收冰庫裡的味道)冰凍起來,方便取用。
(削了檸檬皮又搾了汁,快來喊孩子來準備烤蛋糕吧~)

0-0檸檬與檸檬冰塊j.JPG

材料(蛋糕糊總重約500g,可烤出6~8個中型瑪芬)

低筋麵粉200g

泡打粉1.5小匙約8g

無鹽奶油100g

雞蛋3個

蛋黃2個

鹽巴1/8小匙

砂糖100g

檸檬原汁25~50c.c.(1~2顆,酸度可自行調整;如使用新鮮檸檬,可先磨取檸檬皮屑)
檸檬瑪芬-03.JPG

步驟

  1. 麵粉與泡打粉混合後過篩,打散蛋汁,奶油隔水加熱使融化。
    檸檬瑪芬-04.JPG
     
  2. 在蛋汁中加入砂糖與鹽巴,攪打到蛋汁顏色稍淡,加入檸檬攪拌均勻。
    檸檬瑪芬-05.JPG
    檸檬瑪芬-07.JPG
    檸檬瑪芬-08.JPG

    (預熱烤箱:180℃)
     
  3. 加入篩過的粉類,用橡皮刮刀拌勻。
    注意:混合麵粉的過程切忌過度攪拌,以免使麵糊產生筋性,影響瑪芬該有的鬆軟口感。
    檸檬瑪芬-09.JPG

     
  4. 緩緩淋上奶油,用橡皮刮刀拌勻。(如有準備檸檬皮屑,此時可拌入)
    檸檬瑪芬-10.JPG

     
  5. 分裝蛋糕糊至烤模或烘烤紙杯中,約八分滿;表面可額外鋪些堅果碎或檸檬切片裝飾。
    檸檬瑪芬-11.JPG

     
  6.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以200℃烘烤30~40分鐘(烘烤時間將依紙杯體積或高度而略異),最好以探針或竹籤插入蛋糕中央,確認無麵糊沾黏即為烤透。
    檸檬瑪芬-13.JPG​​​​​

[同場加映]
古早味檸檬蛋糕: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17393814

檸檬餅-05步驟12.JPG

鬆餅粉版的檸檬磅蛋糕: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51732575
檸檬磅蛋糕-01.JPG

檸檬司康: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47721646
檸檬司康-10.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