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吃耐嚼的美味小菜。
金平牛蒡-01.jpg

之前的寒害不僅讓台南的虱目魚翻肚,也重創農作物。菜價到現在還沒全部回穩,聽說以重量計價的自助餐也扛不住攀升菜價,一個便當買下來很容易破百。不過滿幸運的,家裡鄰近的菜場到了傍晚變黃昏市場,總是能買到品相差一點點但價錢親人的食材,那天買了一根牛蒡三十元,胡蘿蔔兩小根十五元。這兩種根莖類讓我想到日本家常菜中的「金平牛蒡」(きんぴらごぼう)與「八幡卷」(八幡巻き),葷素各一,乾脆一口氣把食譜寫了和大家分享吧~

牛蒡素有「東洋參」之美名,儘管貌不驚人,氣味又特殊,卻是營養豐富的高纖蔬菜,整腸效果奇佳。選購時還是盡可能挑選外表筆直、光滑無傷、鬚根少者為佳,尤其拿起來輕甩時,有重量感回傳到手上才好。如不排斥牛蒡的淡淡的土味,就不用出動削皮刀,只要把牛蒡刷洗乾淨,以刀背略略刮去外皮暗沉的部分即可。另外,牛蒡削皮後一接觸空氣就會氧化變黑,因此若做涼拌菜,必須保持淡色較美觀,可借助醋水阻絕氧化,不過「金平牛蒡」與「八幡卷」的調味料都有醬油,牛蒡絲一定會變褐色,所以泡醋水的動作可省略。

許多人做這道菜會放砂糖,我們家因為口味問題就省去了;如果能吃一點辣,建議放一點生辣椒(和牛蒡一起炒,辣味明顯)或日式辣椒粉(牛蒡炒好後才下,隱隱的辣)來增加辣味,適口度大增。賣相樸素的金平牛蒡,熱吃冷食都行,請試試吧!

材料
牛蒡1根150~200g(粗細會影響重量)
胡蘿蔔1小段約50g(抓牛蒡的1/3量)
白芝麻粒1/2小匙

金平牛蒡-02.jpg

調味料
醬油1大匙左右(視牛蒡與胡蘿蔔的量來決定)
味醂1大匙左右(視牛蒡與胡蘿蔔的量來決定)
七味粉(日式辣椒粉)少許(不吃辣者可省)

金平牛蒡-03.jpg

步驟
1.    用刀背大致刮去牛蒡外皮上的塵土,胡蘿蔔削皮,一起沖洗乾淨。

金平牛蒡-04.jpg

2.    將牛蒡與胡蘿蔔切薄片,再改刀切絲。
金平牛蒡-05a.jpg

(如沒有馬上要料理,將牛蒡絲浸入清水)
金平牛蒡-05b.jpg

3.    鍋裡放2小匙油燒熱,將步驟2處好的食材炒至八分軟。
金平牛蒡-06.jpg

4.    下調味料與少許的水,翻炒並調整鹹淡(我個人喜歡額外淋一點香油提味),起鍋前撒上七味粉與白芝麻翻兩下。
金平牛蒡-07.jpg

先休息一下,「八幡卷」隨後報到~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