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颼颼的天,就要喝暖暖的雞湯。

牛奶根雞湯-01.JPG

羊年就快見底了,陸陸續續的收拾屋子,那天整理廚櫃,發現一包「乾樹枝」,想起是一個好妹妹送的,說是煲雞湯好喝。上網請教孤狗大神,才知這牛奶(樹)根具祛濕化滯、清肝潤肺、利咽喉等功效。中醫理論不熟悉無法判斷,但不論功效,在「霸王寒潮」來襲的當口,燉一鍋雞湯暖暖身子總沒錯。

材料
(帶皮帶骨)雞腿一隻約500g(可依家中人口數改用半雞或全雞)
牛奶根40g
紅棗(帶籽的比去籽的香甜)數顆約50g
甘草1~2片
香菇(乾燥的較新鮮的香)數朵約30g
薑1小段約10g
山藥(兩種,不規則形狀的是野生山藥)300~500g
皇帝豆100g
杏鮑菇150g

牛奶根雞湯-02.JPG

牛奶根雞湯-03.JPG
調味料
米酒適量
鹽適量

步驟
1.    紅棗與香菇洗淨後別以清水泡發。

牛奶根雞湯-04.JPG
2.    燒開半鍋水,汆煮雞腿使變色,撈出以清水沖洗雞腿上的凝血。

牛奶根雞湯-05.JPG
3.    薑刷乾淨後切片,並洗淨牛奶根、甘草片與皇帝豆,紅棗略泡發後撈出。
牛奶根雞湯-06.JPG
4.    山藥削皮後切塊、杏鮑菇洗淨切片或切塊,步驟1的香菇去蒂後,切成適口大小,將紅棗與所有處理好的食材一起放入鍋中。

牛奶根雞湯-07.JPG
5.    放入雞腿,加米酒,注水約八分滿,以小火慢燉或放入電鍋(外鍋兩杯水)蒸熟。牛奶根雞湯-08.JPG
6.    起鍋後以適量鹽巴調整鹹淡即可。(放佛跳牆甕裡蒸也很棒)

牛奶根雞湯-09.jpg

不大不小的一鍋,和魚桑分食,兩餐飯結案,湯味甘香,燉了一小時的土雞腿肉,細緻軟嫩,有滋補的感覺卻不會太沉重,我喜歡。

牛奶根雞湯-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湯 中藥材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