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家常滋味。
紅燒牛腩-01.JPG

我喜歡在紅燒牛肉的時候「偷渡」一兩顆番茄進去當「隱味」,讓湯頭聞起來清香、喝起來清爽。由於番茄有點鹹味,醬油也就可順勢減量,湯色燒起來又美,實在一舉數得。

紅燒牛腩,直接當一道主菜也好,當白飯的澆頭也好,還是下點拉麵條變身成紅燒牛腩麵,每一種吃法都美味破表!當然,裝進便當盒,覆熱後依舊噴香。
紅燒牛腩-15.JPG

材料
牛腩1500g
白蘿蔔500g
紅蘿蔔500g
番茄200g
蒜頭30g
青蔥3~4根約50g
薑1小段約10g

紅燒牛腩-02.JPG

調味料
阿另牌萬里飄香滷包
洋蔥1顆
牛高湯適量
辣豆瓣醬50g(不吃辣者可改用不辣的豆瓣醬)
醬油3大匙
甜麵醬1大匙
冰糖1大匙
料酒(紹興酒或米酒)2大匙

紅燒牛腩-03.JPG

步驟
1.    蒜頭去皮、薑刷乾淨後切片、蔥洗淨後綁好或切長段、紅白蘿蔔切塊,番茄去皮後切小丁或打成泥。

紅燒牛腩-04.JPG
2.    燒一鍋水,將牛腩條汆煮至外表變色,撈出牛腩以清水沖洗乾淨。用廚剪把洗乾淨的牛腩條剪去脂肪,切塊後(大拇指長),放入深鍋中。
紅燒牛腩-05.jpg
3. 放入滷包與洋蔥(去皮後剖半),注清水2.5公升左右(水量依喜愛的高湯濃淡調整),蓋上鍋蓋,以中大火燒開後,轉中小火慢燒半小時。(或以電鍋蒸上一小時,外鍋2杯水)
紅燒牛腩-06.JPG
4.    撈出牛腩與滷包(勿丟),肉質此時應有六七分爛。
紅燒牛腩-07.jpg
5.    鍋中放2小匙油,文火煸香薑片與蒜仁;轉中火,續下牛腩略炒。
紅燒牛腩-08.jpg
6.    放入番茄丁/泥翻炒,放回滷包並注入牛高湯到漫過牛腩,燒滾後燜半小時。
紅燒牛腩-09.jpg
7.    取出滷包後,放入辣豆瓣醬、醬油、甜麵醬、冰糖與料酒攪散,再放青蔥與紅白蘿蔔塊。
紅燒牛腩-10.jpg
8.    注入牛高湯至漫過食材(或鍋身九分滿),(加蓋)中火燒開後轉文火燜煮,至牛腩與蘿蔔達到適合的口感。
紅燒牛腩-11.JPG
9.    熄火後不開蓋不翻動,原鍋在爐子上放一晚,讓牛腩與蘿蔔吸收更多的滷汁。同時,肉湯冷卻後,浮在湯面上的牛油會凝固,可舀出(燒其他菜),這樣牛肉湯會比較清爽。
紅燒牛腩-12.JPG

如想加料,建議放蛋白質類的食材,如內臟(先汆燙去腥)或白煮蛋(去殼)。至於豆乾或海帶等其他滷味食材,會改變肉湯的質地與味道,肉湯就不那麼適合拿來當牛肉麵的湯底,略嫌可惜。
紅燒牛腩-13.jpg

燒上一大鍋水煮麵條,再把牛腩與湯底熱到滾燙,炒些酸菜,涼拌小黃瓜,好吃的紅燒牛腩麵(套餐?噗~),開動!
紅燒牛腩-14.JPG

同場加映
貴妃牛腩(茄汁):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71973701

貴妃牛腩-12.JPG

銀蘿燉牛腩: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60251915

銀蘿燉牛腩-01.JPG
紅酒燉牛肉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33061529

I 飛行-紅酒燉牛肉-大圖C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