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多味美。
臘八粥-01.JPG 
「臘八粥」顧名思義就是臘月初八這天喝的粥,典故有幾:一是古代祭典,謝神並祈禱來年豐收,民間煮粥分送親友,有祝福之意;二是佛教紀念釋迦摩尼成道,亦稱「佛粥」,這一天寺廟會煮粥濟貧或分送來寺的香客。
臘八粥裡放的食材可取八樣,也可依喜好增減,調味上有甜有鹹,不過魚桑從小吃的臘八粥就是甜的,所以我煮臘八粥自然以甜的為主。古時百姓在臘八前一天,也就是初七的晚上,便開始處理食材,現代人如家中有壓力鍋,可以省下不少時間。或者取巧,捨去耗時處理的食材,以其他較易煮透的食材代替。
材料
紅糯米75g
白米75g
花生50g
栗子70g
紅豆70g
蓮子(新鮮)70g
紫山藥70g
紅棗50g
桂圓70g
核桃30g
臘八粥-02.JPG 
說明一:
想縮短烹調時間,請捨去最花時間的花生與栗子,改用地瓜、薏米、芝麻等。
臘八粥-03.JPG 
說明二:
紅糯米可用紫糯米、白糯米替代,或者全白米。一半市面上的紅棗有帶籽與去籽兩種,前者有味,後者適宜老幼食用。
臘八粥-04.jpg 
調味
冰糖與二砂糖(黃砂糖)共120g(可各半,或以黑糖代替冰糖也別有風味)
步驟
1. 花生與紅豆洗淨後,以清水泡上一晚。喜歡花生入口即化的,可事先將花生蒸過一次。

臘八粥-05.jpg 

2. 這次買的栗子帶毛(膜),所以蒸熟後趁熱剝去外皮。如果用的是已經脫皮的,洗淨後與花生一起蒸第一次即可。

臘八粥-06.JPG 

3. 紅糯米洗淨後泡1~2小時;糯米泡好時,洗淨白米,一起瀝乾。將花生、紅豆、紅糯米與白米放入深鍋中,注水1,000c.c.,蒸兩次(大同電鍋)或電子鍋設定煮粥模式。

臘八粥-07.jpg 

4. 紅棗洗淨後以清水泡上,蓮子洗淨瀝乾,山藥切小塊。

臘八粥-08.jpg 

6. 待粥底蒸好時,可加入適量清水(我加了1杯水)來調整濃稠度,同時試試花生的鬆軟度,如果還不到六分軟,續蒸。

臘八粥-09.jpg  

7. 花生有六七分軟時,放入紅棗、蓮子、山藥與栗子,再蒸一回。

臘八粥-10.JPG 

8. 蒸好時,趁熱加糖攪散。如沒有要馬上吃,可放電鍋裡保溫。

臘八粥-11.JPG 

9. 食用前加入掰碎的核桃即可。
臘八粥-12.JPG 
台北今天下了整天的雨,濕涼的冬夜來一碗冒著白煙的可口臘八粥,嘴甜身暖,幸福感充滿。

臘八粥-1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甜粥 臘八節 臘八蒜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