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祈福的心情享用。

大福茶與安永餅-01.JPG

國曆新年也是日本人的新春,依照慣例,在每年的一月一日,家裡的媽媽會煮一鍋「雜煮」來迎接元旦。雜煮的內容各地略異,湯底大致分為柴魚/昆布醬油與味噌,食材則多有麻糬、蘿蔔、豆腐與其他時蔬,當然也可依照喜好加碼肉類或海鮮。(呃,今天不是要介紹元旦雜煮,就此打住,另外再找時間做雜煮給大家看好了~)
這篇要介紹日本人(特別是京都人)在過年期間喝的茶「新春大福茶」(おおぶくちゃ,發音類似OOBukuCha)。日本新年喝「大福茶」賀歲的習俗可追溯到平安時代,京都曾受瘟疫之苦,當時某位僧侶在京城內四處送茶給居民,算是一種祈福,後來疫情平息,也逐漸衍生出新春喝大福茶,有祈求無病息災並祝福長壽與平安的吉祥意。至今各家茶行或茶舖推出私房大福茶,有的以煎茶為底,有的則是玄米茶,至於「添加物」,有的放玄米、黒豆,也有放金箔、金粉,但煎茶加梅干與昆布結的組合最傳統。
大福茶與安永餅-05.JPG 
而我手邊的一保堂「新春大福茶」,則是使用比店家平時販售的「極上玄米茶」更好的茶葉,茶葉與玄米(炒過的糙米)的比例也恰到好處,氣味不會互搶,喝起來很溫順。販售期間限定11月15日~隔年1月15日(各家茶行的大福茶多在這期間販售),底下網址有相關介紹,也有沖泡玄米茶的步驟圖解:
大福茶與安永餅-06.JPG 
隨大福茶送一塊印了店號的抹布,店號的顏色每年不一樣。
 一保堂-05.jpg 
大福茶與安永餅-02.JPG 
大福茶與安永餅-03.JPG
大福茶與安永餅-04.JPG 
一保堂的商品在全日本的大型百貨公司和車站多能購得,但店鋪卻只有國內兩家(京都與東京),海外一家(紐約)。下面幾張圖攝於京都本店。
一保堂-02.jpg 
一保堂-03.jpg 
一保堂-10.jpg 
除了新春大福茶,極上焙茶(極上ほうじ茶)也是我常買的一保堂商品,焙茶的香氣我很愛,或許有一天再好好介紹京都幾家老茶行的焙茶給大家認識。
一保堂-07.JPG 
新春用特別抹茶,茶罐子上會標示來年的生肖,下圖是2014年底拍的,右邊茶罐標籤的左上方畫了金羊;而接下來是猴年,茶罐子上便畫了猴子,很可愛(點網址可看官網圖片)。
一保堂-04.jpg 
當然,即使不在新春期間,只要造訪京都,一保堂的抹茶(粉)更是不能錯過的,同時也謝謝親朋好友們到京都旅行,不忘帶回好茶相贈。
一保堂-08.JPG 
下圖(左)是燻味極重的番茶,吃完重口味的餐點來一杯,有洗盡沉膩,還以清新之感。
下圖(右)則是袋裝茶包,印象中買過的幾色茶種都表現普通,所以後來都沒有再回購。
一保堂-09.jpg 
在日本是代表正月的和菓子是「葩餅」,又稱「菱葩餅、花びらもち」(はなびらもち,HaNaBiRaMoChi),尤其在尊崇傳統的京都,許多家庭在一月份仍舊會備好「葩餅」來招待訪客。「葩餅」的大致做法是用白玉粉(粗粒狀的糯米粉)作成麻糬後(並點一些食用紅色色素,使成粉紅色),塑成菱形,牛蒡內餡則以白味噌調味。每年皆近年底時,糕餅舖子都會開始製作販售。
不過我手邊沒有「葩餅」,卻有剛剛從關西飛過來的「安永餅」,所以就派它上場吧。
大福茶與安永餅-07.JPG 
安永餅是日本三重縣桑名市的特產,看起來和吃起來都很質樸的點心。尤其冬天的時候用平底鍋,文火乾焙安永餅的兩面,表皮稍稍澎起且略呈酥黃時馬上起鍋享用,Q彈的外皮帶點咬勁,搭著紅豆餡吃起來不會過甜,若能配點熱茶就更完美。
大福茶與安永餅-08.JPG 
薯姑姑買給我的安永餅是創立於1634年,永餅屋老舗所製作的,保存期限非常非常短,只有三天實在很逼人,所以不囉嗦,拿到就趕緊享用。剛好才烤了栗子蛋糕,就跟著加碼。2016年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就用新春大福茶與安永餅,這兩樣淡淡的茶飲與茶點來祝福大家新年愉快。
大福茶與安永餅-09.JPG 

「一保堂」官網:

「永餅屋老舖」官網:
一保堂-01.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