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冰的Q滑蕨餅對抗秋老虎的最後一記回馬槍!

%E8%95%A8%E9%A4%85-01%E6%88%90%E5%93%8101.JPG 

今天都立冬了啊!不是應該要分享一些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食譜嗎?可是過去一連好幾天,哎呀呀,熱爆了,霎那間有回到夏季的錯覺(全身都在流汗,肯定不是錯覺)。

 

原想烤點司康或小蛋糕,但煮完一頓飯已經汗涔涔,不想繼續和烤箱作戰,從櫥櫃翻出僅有的一包「わらび粉」(蕨餅粉),決定今天的午茶就這樣打發掉好了!(懶~)

 

蕨餅(わらびもち,發音walabi mochi)是日本傳統甜點(和菓子)的一種,和我們的「涼糕」、「蓮藕涼糕」有異曲同工之妙。既然稱為蕨餅,當然和蕨類脫離不了干係,正統的做法是把曬乾的蕨類根部磨成粉之後,再加糖加水煮到極為黏稠的狀態,放涼成型,撒上黃豆粉,切成適口大小食用。至於抹茶與黑糖口味是從原味蕨餅變化出來的,基本上就是在材料「水」的部分「動手腳」,這次一起示範。

 

在奈良或京都旅遊時,很容易發現販售蕨餅的店家,我和魚小姑在嵐山渡月橋旁的「峯嵐堂」也吃過極美味的蕨餅,入口即化的口感真難忘。買蕨餅時一定要買現吃的那種,保存期限能超過一天的,不用浪費錢買,還不如自己做。就像麻糬一樣,一定是當日現做的才可口,可以放N天的,肯定「內情」不單純,且口感也絕不如現做得好。對了,蕨餅雖不難做,但只能吃多少做多少,可不能為了省事,一次做一大板,因為吃不完的一放冰箱保存就變硬,口感完全不對(跟麻糬一樣難搞)。另外,有些人吃蕨餅還喜歡額外蘸點黑糖蜜,不過我覺得蘸太多反而吃不出蕨餅的淡雅感,稍嫌可惜。

 

 

材料(原味蕨餅,可供2~4人食用)

蕨餅粉(本 わらび粉<貴> 或 わらび粉<較便宜的地瓜粉>)40g
砂糖40g
水200c.c.
(熟)黃豆粉1/4杯
%E8%95%A8%E9%A4%85-02%E6%9D%90%E6%96%9901.JPG 

說明一:想做成抹茶口味,請在水的部分取出20c.c.,溶解抹茶粉5g;在步驟3結束前加入(一開始就放的話,可能會因久煮溫度高而影響抹茶的顏色)。

%E8%95%A8%E9%A4%85-02%E6%9D%90%E6%96%9904.jpg 

%E8%95%A8%E9%A4%85-03%E6%AD%A5%E9%A9%9F05.jpg 

說明二:如想做成黑糖口味,請在砂糖部分改成二砂糖與黑糖各半(或四六比),並預先與水煮融備用;在步驟1時,加入蕨餅粉攪拌。

%E8%95%A8%E9%A4%85-02%E6%9D%90%E6%96%9905.jpg 

步驟
1. 蕨餅粉與砂糖放入鍋中,一邊加水,一邊攪拌,使蕨餅粉、砂糖與水融合。

%E8%95%A8%E9%A4%85-03%E6%AD%A5%E9%A9%9F03.jpg 

2. 小火加熱,並保持攪拌的動作,務使蕨餅粉與砂糖確實融解。

3. 隨著熱度提高,原本水狀的粉漿開始有少許的固體出現,繼續攪動,粉漿變稠且有透光之感。

%E8%95%A8%E9%A4%85-03%E6%AD%A5%E9%A9%9F04.JPG 

4. 攪拌到感覺要明顯出力才攪得動的狀態,直至粉漿變成一坨時,熄火。

5. 用耐熱的橡皮刮刀將蕨餅粉團移進耐熱盒中(湯匙背面沾水可將表面抹平),放涼定型。(以下步驟改用抹茶口味的綠色蕨餅代替原味白色蕨餅,較容易看出粉糰狀態)

%E8%95%A8%E9%A4%85-03%E6%AD%A5%E9%A9%9F06.jpg 

(用隔冰水降溫的方式可縮短時間,飯前做好入模,大概吃完飯,就可以扣出)。

%E8%95%A8%E9%A4%85-03%E6%AD%A5%E9%A9%9F07.JPG 

6. 平盤上撒黃豆粉,扣出定型的蕨餅,再灑上黃豆粉。

%E8%95%A8%E9%A4%85-03%E6%AD%A5%E9%A9%9F08.jpg 

7. 切塊後,趁著還有兩三分的冰涼,立即享用。
%E8%95%A8%E9%A4%85-03%E6%AD%A5%E9%A9%9F09.JPG 

Q滑爽口的蕨餅真的太適合這幾天飆破攝氏三十度的天氣啦!

%E8%95%A8%E9%A4%85-01%E6%88%90%E5%93%8102.JPG 

除了黃豆粉,也可依照口味,篩上抹茶粉當作識別喔!

%E8%95%A8%E9%A4%85-04.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