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又美味,而且充分利用食材的小點心。

憨吉捲心酥-01成品圖A.JPG  

在家包餛飩或包餃子,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皮子與餡子份量對不上,不是剩了餡,就是多了皮。剩肉餡時,幾成小圓球,炸的酥酥也是一道菜,多了皮就得想法子再找「餡」來包。還好素日裡煮白飯總習慣切些地瓜塊一起蒸上,所以地瓜是廚房裡常備的食材。挑條地瓜削皮後切片蒸軟,搗成泥再調點糖進去,就是現成的甜餡,抹在餛飩皮裡捲好,稍稍炸熱炸酥,總是來不及端上桌,便吃掉一大半啦。

說明:

1. 餛飩皮在傳統市場裡賣麵條的攤子上能買到,通常有大小兩種尺寸,建議買大張的;或者改用泰越兩國料理中常用的乾燥米紙(容易存放),裁成適當大小後,刷上清水只要幾秒鐘,回軟後就能使用。

2. 春夏之際,農人紛紛以插阡番薯藤的方式栽種,經過將近半年的生長期,大約在秋末到隔年春天陸續收成,有些品種甚可兩作。其中比較特殊的是金山地區的紅心番薯,產季是在夏季,基於上述種種因素,市面上幾乎整年都可買到地瓜。選購地瓜時以外型完整,避免蟲咬過或抽芽的,芽點剔除後還是能食用,但地瓜本身的養分已經開始提供新芽,美味度略減。菜場裡常見的地瓜品種就有以下幾種,其中又以57與66最容易買到:

  • 台農57號(下圖上):又稱「黃金蜜番薯」,黃皮黃肉,台灣目前產量最大的地瓜品種,香濃鬆軟。
  • 台農64號:又稱「竹山紅肉番薯」,粉紅皮粉紅肉,口感介於57號與66號之間,但甜度最高。
  • 台農66號(下圖下):又稱「紅心尾仔番薯」,紅皮橘紅肉,是目前北部中部種植最多的品種,水分多而甘甜。
  • 台農73號:又稱「芋仔番薯」、「紫心甘藷」、「紫玉甘藷」,有白皮紫肉、紅皮紫肉與紫皮紫肉等品種。含大量花青素,不但抗氧化,料理上也可作為天然色素,氣味較其他地瓜特殊,質地也較緊實。

憨吉捲心酥-02台農57與66號.jpg  

材料
地瓜200g(各種地瓜皆可,去皮淨重)
糖粉或細砂糖1大匙約15g
無鹽奶油(butter)30g
蛋黃1個
餛飩皮(大張,約9cm x 9cm)20張左右

調味料
糖粉/肉桂糖粉/可可粉/抹茶粉(依喜好選擇)適量

憨吉捲心酥-03調味粉.JPG  

步驟
1. 地瓜削皮後蒸熟,趁熱加入糖粉拌勻,再放奶油與蛋黃拌勻,如覺偏乾,加入鮮奶油或鮮奶調整地瓜泥濕度。

憨吉捲心酥-04材料-台農57號66號73號削皮後的肉色.JPG  
2. 在餛飩皮上抹上一層地瓜泥,捲成小雪茄的樣子,最後抹點麵粉糊封口。

憨吉捲心酥-05步驟01.jpg  

憨吉捲心酥-05步驟02.jpg  

憨吉捲心酥-05步驟03.jpg  
3. 油鍋中小火燒熱,放入地瓜捲,炸到外表金黃即可。

憨吉捲心酥-05步驟04.jpg  
4. 盛盤後,依照喜好撒上調味粉。

憨吉捲心酥-05步驟05.jpg  

炸物回鍋就減損美味,盡可能吃多少炸多少。但是地瓜泥可以多做一些份量,分裝後冷凍,退冰後用來製作各式點心很方便。製作這道小點心的時候,不妨讓家裡的小朋友幫忙,有了參與感,孩子會更自動自發地把食物吃光光唷。內餡除了主角地瓜泥,還可放點綜合堅果,豐富口感並增加維他命B群的營養素。

憨吉捲心酥-01成品圖B.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