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又叫鱷梨、牛油梨、奶油梨或幸福果。

04切開的酪梨-blog.jpg  

酪梨原產於中美洲,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被稱為「窮人的奶油」。台灣早年便引進試種,以嘉南平原與高屏等地為主要產區,其中又以台南麻豆所產的酪梨最有名氣。酪梨品種多,依照熟成的季節大致分為早熟、中熟與晚熟,因此從入夏開始到隔年農曆年前都是它的產季。除了本土栽種的酪梨,偶爾在超市裡也能看到進口貨,即表皮有粗粒的哈斯酪梨(Hass Avocado),全世界的酪梨以此品種為最大宗。挑選酪梨時以外型完整無傷為好,至於顏色,濃綠色的外皮表示果實尚未成熟,不能食用,須等到外皮轉為深深的紫紅色之時,才能大快朵頤(有的品種是轉為黃綠色)。購買量大卻無法一次吃完時,建議各種熟度都挑一些,這樣就能配合酪梨熟透的時間,逐顆品嘗。

酪梨營養豐富,尤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油酸最為人知。淡黃色的果肉滑潤柔軟,具淡淡的核果香氣,除可直接生食或打成飲品,亦可入菜,蘸醬、開胃菜、沙拉,甚至捲成壽司、做成各色甜品等等。唯需注意的是酪梨和香蕉不一樣,不是熟點生點都能入口,酪梨一定得等到熟透才好吃。如果買回家的酪梨一起熟透,來不及吃完,不妨先取出熟透的果肉放入密封盒,冷藏或冷凍保存即可(一般冷飲店即以冷凍方式預存酪梨,才能全年無休地供應酪梨牛奶)。

買來的酪梨置放於通風處,耐心等候它自然熟成,才能食用--外皮變色,蒂頭略鬆動有空隙,且搖晃果實時,裏頭的種子有晃動感。由於酪梨切開後,果肉接觸空氣後容易氧化,因此料理時須把其他材料都處理好,到最後一刻再來取酪梨果肉。或者在切開的果肉上滴些檸檬汁,也可減少氧化褐變的情況。

05滴檸檬汁防止酪梨果肉變褐色-blog.jpg  

前些天嫁進農家的妹妹寄來一大箱婆家自栽的龍眼與酪梨,才想到喔對了,已經進入
酪梨盛產的季節呢,乾脆整理一下過去幾年在部落格發表過的酪梨料理,與大家分享:

A. 直接打成飲品:除了常見的酪梨牛奶,因為魚小姑喜歡,我們家還會在酪梨牛奶的基礎上,額外加入優格、蜂蜜和巧克力醬,打成印尼常見的酪梨飲;如果嫌麻煩或者不想喝那麼多奶,最近魚桑發明一招,酪梨加芒果和冰塊打,連糖都省了,非常健康。

酪梨牛奶: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8419
蘋果酪梨優酪飲: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8248

酪梨巧克喇西-成品圖-blog.jpg  

B. 料理方面:可直接切片或塊當做生菜沙拉的材料之一,或把它做成酪梨醬,用來蘸玉米片或當早餐麵包夾餡。


地中海式沙拉: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900063
香椿酪梨: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900951
酪梨醬: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9319
酪梨莎莎: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9193
鮮蝦酪梨莎莎: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9307

酪梨醬-成品圖02.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