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盛品!

蛤蜊絲瓜麵線-A成品01.JPG  

燠熱的夏天,不只種在行道樹底下的花草脫水到奄奄一息,光是走到巷口短短兩分鐘,人也差不多快「蔫」了。節節攀升的氣溫,令人胃口盡失,倒不是肚子不餓,而是不想吃正餐,很有亂吃一通的衝動(例如,嗑冰當一餐)。或許飲食不正常,是造成夏天容易腸胃不適的原因之一(當然,夏天的時候,外頭餐飲易受汙染或變質,也會令腸胃生病)。

如果願意在家開伙,不妨選購一些消暑解熱的食材,像性涼的瓜類就很適合,苦瓜很棒,但若不愛吃,小黃瓜和絲瓜倒是可以多多食用。

回娘家時,維媽媽給了我兩「顆」Q版絲瓜,看起來憨憨的好可愛,不是一般常見的條狀,所以不能像慣常一樣喊它們兩條絲瓜。絲瓜久放會老(請看這篇便知),為了不浪費瓦斯煮出一鍋「菜瓜布」,魚桑和我連吃兩天的絲瓜(是有這麼分秒必爭嗎),一顆炒蝦米,一顆煮麵線湯,都好好吃喔!

蛤蜊絲瓜麵線-B材料01.JPG  

夏天的時候我們家少喝熱湯,但是絲瓜麵線湯例外。因為它稍微放涼也很順口,不像有些湯非得在它還冒白煙的時候稀哩呼嚕吞下。絲瓜多水又無特殊氣味,可素素的料理,如煎絲瓜餅、煮絲瓜粥。或加入「海味」燴煮,如蝦皮、蝦米、蛤蜊、干貝(乾)等,增添鮮美。

盛產期在5~9月的絲瓜真是夏天裡老天爺賞賜的好東西,它含水量極高,熱量卻很低,而且又便宜,無特殊氣味,老少咸宜。市售絲瓜有圓筒狀(分青皮與白皮)、細長狀(澎湖絲瓜,亦稱角瓜),以及這種短胖的。選購上除了外觀完整,還要輕按瓜身感覺硬實、瓜蒂仍飽滿鮮綠、體積相若的瓜,以重者為佳。這幾個要點主要是判斷絲瓜的含水量仍充足,並沒有因為久放而逐漸失去水分,瓜瓢纖維化。既然買到了年輕幼齒的絲瓜,回家後還是早點料理,避免放冰箱忘了,夜長夢多變成老瓜就不妙了。

材料
絲瓜1/2~1條(看大小)400g左右
蛤蜊1斤約600g
薑1小段
枸杞2小匙

蛤蜊絲瓜麵線-B材料02.JPG  

調味
鹽巴
香油1~2小匙

步驟
1. 蛤蜊泡鹽水吐沙,薑刷乾淨先切片再切絲,絲瓜刨皮後切片,枸杞泡清水。

蛤蜊絲瓜麵線-C步驟01.jpg  
2. 用2小匙油,小火爆香薑絲,飄出香味後放絲瓜炒軟,再放蛤蜊翻炒

蛤蜊絲瓜麵線-C步驟02.jpg  
3. (等待蛤蜊煮熟的時間)另起半鍋水煮麵線,約七分熟時撈起。

4. 待蛤蜊煮到開口約八成,放入麵線、鹽巴與枸杞(枸杞久煮會破,因此後放)滾一下。

蛤蜊絲瓜麵線-C步驟03.jpg

 

5. 淋上少許香油後起鍋。

蛤蜊絲瓜麵線-C步驟04.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