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醬與果醬。

pb&j-01.JPG  

麵攤上有種麵叫「雙醬麵」,「雙醬」通常指麻醬與炸醬,也就是一碗乾麵裡放了上述兩種醬料,讓饕客一次滿足,點餐時不用糾結。不知道老美的「雙醬三明治」是不是也是這麼來的?花生醬抹吐司、果醬抹吐司都是由來已久的飲食習慣,也各有擁護者,或者該說既偏愛花生醬抹吐司,也喜歡果醬抹吐司的人,不在少數,因此產生「雙醬抹吐司」的吃法也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無論最早的Peanut butter and jelly(jam) sandwich來自何處,最原始的版本為何,或許有待商榷,但老美愛這一味是無庸置疑的。我曾經在美國吃過甜到爆的PB & J Sandwich,從此「謝謝,不用再聯絡」了許多年,直到這幾年吃到靜姊製作的果醬,才重新興起吃這一味的念頭。

pb&j-02澄靜果醬.JPG  

無論正統與否,於我而言,糖分太高的果醬和花生醬都不能拿來做這款三明治,因為甜膩到最高點,沒有令人回味的空間。因此,能夠找到低糖或無糖的花生抹醬(有無顆粒隨喜),果醬口味沒有嚴格限制,但建議最好是甜中帶酸的,耐吃一點。

pb&j-03.JPG  

至於塗抹的厚度,我覺得是另一個有意思的事。小時候吃早餐店賣的抹醬吐司,夾心的抹醬總是薄薄一層,有的還沒塗滿,特別是邊邊角角。所以等長大了自己弄早餐,塗果醬和花生醬時,彌補心態似的,總抹得厚厚,務求每一口都大滿足。直到踏進四十歲的世界,人到中年,吃東西不再像年輕時天不怕地不怕,抹醬不求滿溢只求塗得平均,每一口都能吃到抹醬便足矣。

如此簡單不費工的三明治,除了精選的果醬與花生醬,吐司也不該馬虎,白吐司或全麥吐司或雜糧吐司都沒關係,厚片或薄片也不要緊,但是撕開時沒有呈現絲狀的吐司不能要,有可怕人工奶油味的吐司更不能要。有時我會用貝果代替吐司,也不錯,貝果的耐嚼總能在短時間裡令人產生飽足感,也比吐司經餓。

pb&j-04.jpg  

如果是買來二十四小時之內的新鮮吐司,不進烤箱比較能吃出吐司的美好質地。不過天冷時稍微烤熱,讓雙醬與吐司更加密合也沒有甚麼不好囉。

這篇嚴格來說不能算食譜吧?沒有材料份量,沒有做法,塗多厚、烤多久?完全個人發揮。重點只有一個,早餐很重要,即使只是來一塊這種甜醬三明治,搭杯黑咖啡或無糖飲品都好(當然,這個三明治當下午茶點心也不賴)。

pb&j-05.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