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竹蟶這個海鮮食材嗎?

塔香竹蟶-01.JPG  

多年前曾買過東南亞進口的冷凍竹蟶,回家打開包裝後被藥水味嚇一跳,從此對竹蟶保持距離,上火鍋店也決不點來吃。未料前些天逛菜場偶遇還會呼吸的竹蟶,想起曾有的不良經驗,當著老闆的面拿起竹蟶嗅嗅,「OK,沒味道!」問了價錢,心裡小小揪一下,不能多買,就帶最小單位的一把回家嚐鮮囉。

台灣西部潮間帶的泥攤上有竹蟶的蹤跡,但產量有限,多為海產店收購,能流通到一般傳統市場販售的數量極少,偶遇鮮活的竹蟶,或可一試。「管狀肉」的竹蟶肉質和大文蛤很像,扎實Q彈,然而價錢略貴(竹蟶150元/斤;大文蛤120~140元/斤)。

塔香竹蟶-02.jpg

材料
竹蟶500g
薑5g
蒜20g
紅辣椒1根約10g(新鮮辣椒易霉,因此買一把回來最好擱冷凍庫)
九層塔1把約80g(去粗梗後約得50g淨葉)

塔香竹蟶-03.jpg    

調味
醬油1大匙
醬油膏1大匙
米酒1大匙
白胡椒粉1/4小匙
糖1/4小匙
烏醋1小匙
香油1小匙

做法
1. 竹蟶放鹽水裡吐沙。

塔香竹蟶-04.JPG  
2. 挑除九層塔的粗梗與花蕾,僅取用葉子與細梗,清洗後瀝乾。
3. 薑段刷洗乾淨(不用去皮),切細絲;蒜頭去皮切細末;辣椒洗淨後去蒂,切成圈。

塔香竹蟶-05.jpg  
4. 炒鍋燒熱,下2小匙油爆香薑絲,待薑絲邊緣微酥,下蒜末炒開,改大火,放竹蟶翻炒。

塔香竹蟶-06.jpg  
5. 沿鍋邊嗆下米酒、醬油與醬油膏,續下白胡椒、砂糖與少許清水炒開,試鹹淡,起鍋前沿鍋邊嗆點烏醋,滴些香油,並加入九層塔與辣椒炒勻。  

 塔香竹蟶-07.jpg

趁熱吃,啊,貝類和九層塔真的好合拍唷!

塔香竹蟶-0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鮮熱炒 家常快炒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