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點九層塔,畫龍點睛!

塔香海帶結-01.JPG    

煮婦從小就是海帶控,到麵攤吃麵,只要口袋零錢夠,總愛切兩條海帶搭麵吃(小時候切兩條海帶只要五元哪)。長大了會做菜,除了做滷味一定會放海帶,平時做紅燒菜色也不忘「偷渡」放些海帶。

為了方便消費者料理,市場上的海帶結和海帶片通常已經用清水發過,只是有些海帶發過頭,口感變成硬果凍,咀嚼時沒有一點韌度,更糟的是沒有海味,因此我習慣購買上頭還有白白鹽粒的海帶,回家花點時間泡發,這樣就能避免吃到沒滋沒味的「果凍海帶」。和一般已經發好的海帶結相比,鹽漬海帶結「輕秤」(水分少),300g的鹽漬海帶結泡水後至少可發為400g。

素炒海帶結,一般來說放蔥薑蒜就已經香噴噴,不過有次我從菜場提了滿手菜回家,爬上樓卻發現漏買青蔥,靈機一動改用九層塔來代替,沒想到炒出來的海帶結有類似「三杯」的風味,更受歡迎。

材料
海帶結300或400g(鹽漬的300g,發好的400g)
薑5g
蒜20g
紅辣椒1根約10g(新鮮辣椒易霉,因此買一把回來最好擱冷凍庫)
九層塔1把約80g(去粗梗後約得50g淨葉)

塔香海帶結-02.jpg  

調味
醬油2大匙
醬油膏1大匙
米酒1大匙
白胡椒粉1/4小匙
糖1/4小匙
醋2小匙
香油2小匙

做法
1. 若購買的是鹽漬海帶結,清洗兩次,洗去外覆的鹽粒之後,注水泡發15分鐘,倒去鹽水,再次注水浸泡15分鐘。若購買的是已經發好的海帶結,清洗乾淨即可。

塔香海帶結-03.jpg  
2. 挑除九層塔的粗梗與花蕾,僅取用葉子與細梗,清洗後瀝乾。

塔香海帶結-04.jpg  
3. 燒開半鍋水,水滾後下海帶結汆煮去腥,撈出備用。

塔香海帶結-05.jpg  
4. 薑段刷洗乾淨(不用去皮),切細絲;蒜頭去皮切細末;辣椒洗淨後去蒂,切成圈。

塔香海帶結-06.JPG  
5. 炒鍋燒熱,下2小匙油爆香薑絲,待薑絲邊緣微酥,下蒜末炒開。

塔香海帶結-07.jpg   
6. 改大火,下海帶結翻炒,沿鍋邊嗆下米酒、醬油與醬油膏,並加入九層塔與辣椒炒勻。

塔香海帶結-08.jpg
7. 下白胡椒、砂糖與少許清水炒開(清水用量還可調整鹹淡),起鍋前沿鍋邊嗆點烏醋,滴些香油,與海帶結兜炒均勻即可。

塔香海帶結-0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菜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