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 來不及做一桌菜時,動動腦筋把一些菜色變化成「炊飯版本,真的省事好多唷^_^y

豉汁排骨與炊飯-01.jpg  

每次到港式餐廳總喜歡點煲飯(雖然也喜歡吃麵,但實在無法強迫自己無視撈麵麵條所含的濃濃鹼味),最常點的除了北菇滑雞飯,就是豉汁排骨飯。燙呼呼的煲飯上桌,邊吹邊拌、邊拌邊扒,冷天裡稀哩呼嚕嗑完一盅,真是暖心!

港式煲飯要做得好,米種要挑,粒粒分明的秈米比軟口黏Q的梗米適合,主食材本身要帶油脂且要醃過(臘腸類的除外),還得有一咖耐燒得好陶鍋(有蓋子),最後還得有耐心有時間,願意挨在爐邊守著,隨時調整火力,才能煮出鍋巴卻不會毀掉整鍋煲飯。

好好好,我知道看完上段敘述,已經有人想放棄轉台了,這篇沒有要教大家做煲飯,主要是分享做豉汁排骨的方法,順便取巧,結合日式炊飯的方式來做豉汁排骨(炊)飯。

單做豉汁排骨所需材料(4人份)
切小塊的排骨600g(挑肉多骨少的部位,例如「幼排」、「軟排」或俗稱「排骨頭」的「梅花排」)
青蔥半根(洗淨切花)

如要做成炊飯,另外準備以下材料(4人份)
白米300g
芥蘭數株(或用青花椰菜、青花筍,方便就好)

調味
乾豆豉2大匙約20g
米酒2大匙約30c.c.
蒜仁20g
紅辣椒1根約15g
白胡椒粉1/4小匙
醬油2大匙
蠔油1大匙
鹽巴1/4小匙(若要做成炊飯,改為1/2小匙)
糖1/4小匙

豉汁排骨與炊飯-03.JPG  

做法
1. 乾豆豉以米酒泡軟;蒜仁壓成泥或與紅辣椒切細末。

豉汁排骨與炊飯-04.jpg  
2. 將步驟1處理好的醃料連同其他調味料,與排骨抓勻,冷藏醃漬3小時(排骨愈大塊,則需要愈長的時間醃入味)。

豉汁排骨與炊飯-05.jpg  
3. 將醃好的排骨放瓦斯爐上隔水大火蒸,或放電鍋蒸熟(外鍋1.5杯水)。
4. 蒸排骨好時與醬汁翻動一下,讓排骨潤口一些,灑上蔥花即可。

豉汁排骨與炊飯-06.JPG  

加碼做炊飯(有兩種做法,一種快速,一種美味)
快速法:
1. 將白米淘淨,取出醃好的排骨平鋪於上,再量出醃排骨的汁液剩多少,才決定放多少清水,掌握「總水量與白米等重」的原則。

豉汁排骨與炊飯-07.jpg  
2. 放入電鍋蒸煮(外鍋1.5杯水),或設定電子鍋中的「日式炊飯」功能。
3. 由於醃料裡有醬油,米飯煮好時底部會有一層微焦的「類鍋巴」,很香唷。

豉汁排骨與炊飯-08.jpg  
4. 港式餐館裡的煲飯通常會搭配芥蘭菜,所以把鹽水煮過的整根芥蘭瀝乾,剪成段鋪在飯旁,方便食用。

美味法:
1. 排骨醃好,連同醃汁一起蒸熟(放電鍋瓦或斯爐上隔水大火蒸皆可)。
2. 將白米淘淨,取出蒸好的排骨平鋪於上,再量出蒸好的排骨還剩多少醬汁,才決定補多少清水,掌握「總水量與白米等重」的原則。

豉汁排骨與炊飯-09.jpg  
3. 放入電鍋蒸煮(外鍋1杯水),或設定電子鍋中的「日式炊飯」功能。
4. 把鹽水煮過的芥蘭菜或其他喜歡的蔬菜,剪成段鋪在飯旁。

豉汁排骨與炊飯-11.jpg  
5. 如果步驟1蒸好的排骨蒸出許多湯汁,可預留少許,加入蔥花燒滾,在炊飯完成時淋上更添美味。

豉汁排骨與炊飯-10.jpg  

醃好的排骨先蒸過一回再來做成炊飯,除了排骨肉會變得更軟,排骨的油脂與醃汁融合,與白米炊煮時,米飯會變得更香滑。如果不趕時間,真的建議大家排骨先蒸過再放進米中一起炊煮。

豉汁排骨與炊飯-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炊飯 一鍋飽 快手料理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