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去台南的時候,自力救濟。

鹹米糕-01.JPG  

府城小吃名聞全台,每回下台南之前,總是得先控制飲食一週,減個一兩斤的肥肉,好去台南慢慢吃「肥」來。或者來不及減重便出發了,只好帶著一兩斤的肥肉,北返之後再慢慢減。因此魚桑提議去台南玩時,煮婦臉上是高興的,但心裡總不免隱隱擔憂(啊,又要在美食與體重間拔河了)。

經過幾次探訪,除了大小宮廟與打卡景點,我們也有了自己的府城養肥之旅(台南小吃攻略):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2638

其中有家「小南米糕」是第一次和魚桑去台南時便嚐到的,當時就很喜歡,因此爾後再訪府城,也總是在北上前拐去外帶一份,好回家的路上墊肚子用。所謂米糕,有甜鹹之分,甜米糕使用圓糯米製作,且多與桂圓搭配;鹹米糕則用長糯米,又分為連同肉臊一起裝進小鐵杯裡蒸煮的筒仔米糕,以及直接把糯米鋪在大蒸籠蒸熟,再分裝到小碗裡,鋪上肉臊等配料的做法,也就是類似「小南米糕」。

「小南米糕」創立於1907年,經由三代踏實經營,終讓「市井小食」登上國宴餐桌,為府城美食再添一筆新記錄。前些天做了一鍋肉臊,拌飯拌麵拌青菜通通拌過了,決定加碼來個東施效顰,以「小南米糕」為仿效對象,做個台南風味的鹹米糕。

材料(4碗)
糯米(以長糯米佳,如希望有些許黏Q的口感,其中20%可用圓糯米)300g
肉臊100g(肉臊做法請按此)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00493497
滷香花生100g(放在肉臊裡一起煮的)
魚鬆(亦可改用其他種類的肉鬆,方便就好)30g
醃漬酸甜小黃瓜80g左右

鹹米糕-02.JPG  

調味
肉臊滷汁2大匙

做法
1. 糯米洗淨後,注水漫過,水面至少高過糯米一指節,浸泡3小時左右。

鹹米糕-03.JPG  
2. 竹蒸籠浸入清水,使竹子組織吸飽水分,避免蒸煮時乾裂。蒸籠布洗淨(或打濕)鋪在蒸籠裡。

鹹米糕-04.jpg  
3. 將浸泡好的糯米瀝出,平均鋪在蒸籠布上。
4. 深鍋或炒鍋裡放蒸架注水,大火燒開,小心放入蒸籠(加蓋),保持中大火,蒸上20分鐘左右。

鹹米糕-05a.jpg  
5. 試吃,確認米心有透(沒透的話,續蒸)。用飯杓輕輕把糯米飯撥鬆,讓濕氣稍微揮發。

鹹米糕-05.JPG  
6. 取寬口碗,先盛糯米飯,再鋪上肉臊、花生、魚鬆與醃小黃瓜等配料,喜歡的話可撒點香菜末。

鹹米糕-06.JPG  

把完成的米糕端到魚桑面前,他一臉不可置信地邊搖頭邊說:「妳……妳……妳竟然做這個!」然後一口氣嗑光光,然後下結論:「繼土魠魚羹(食譜按此)和小卷米粉之後(食譜按此),去台南的理由又少一個了!」

鹹米糕-07.JPG  

蛤?這是甚麼結論嘛!當然是要多出去吃吃喝喝,才有下廚的靈感與學習的對象啊!

我知道有些朋友胃弱,不能食用糯米,其實以白米煮飯,其他配料照舊,還是很美味唷。

鹹米糕-08白米飯.JPG  

至於鋪面上的醃小黃瓜片,做法很簡單,小黃瓜洗淨後切薄片,以少許鹽巴抓醃去除澀水,用冷開水大略洗過,擠乾小黃瓜片,再放入以等比白醋和砂糖調好的「酸甜鹵水」浸泡即可。

鹹米糕-09.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