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肉丁入口即化,滷汁微微黏嘴,上品。

台式肉臊-01.JPG  

古早味肉臊是許多異鄉遊子最魂牽夢縈的家鄉味,住台灣的人反而常常因為怕塞血管,敬而遠之。的確,美味與健康永遠都在拔河,取捨的為難反覆糾結。偶爾想得饞,來碗滷肉飯(當然叫小碗的就好嘿),噴香的肉汁拌著晶瑩的白飯,實在過癮。

這時候家中有孩子的就令人羨慕了,成長中的孩子飲食上不若中老年人處處有忌,時不時滷上一鍋肉臊,拌燙青菜也好,當作蒸蛋或烘蛋的澆頭也罷,甚而僅僅拌飯拌麵拌米粉,好用得很。彷彿有這麼一鍋,餐桌上即使只有清粥小菜,也不覺清淡無味。

自家做肉臊還有個好處,撇油。只要注意「頭尾」的工夫,即一開始把肉丁炒透,逼出油脂,滷完之後放涼使浮在滷汁上層的油脂凝結,再刮去凝固的白油,重新燒開,少油版的肉臊就簡單完成。

肉臊的香氣很重要,除了一開始煸香紅蔥頭末,有自製的油蔥酥(做法按此)更好,雖然兩個都是紅蔥頭,但煸炸程度不同,香氣也不同。至於要不要放香菇,做成香菇肉臊,就看個人喜好,我的版本香菇只放一半,不特別強調香菇味(不想與肉汁香對槓),只有在咬到香菇丁時會有隱約的香氣。對了,加白煮蛋一起滷挺好的,也不會影響滷汁風味。其餘食材最好等到肉臊(肉丁)的部分吃了一大半,再放下去滷,可別怕麻煩,一開始就把花生、豆乾、油豆腐等等食材一股腦兒全下鍋,肉臊就毀了。

只要耐心炒出香氣,耐心等待放涼後撇油,美味又少負擔的肉臊,請開動!

材料
五花肉700g
豬皮1塊約200g(這是肉攤老闆教授的秘訣,目的在增加滷汁膠質)
薑1小段約15g
蒜頭30g
紅蔥頭30g
乾香菇10~20g(依個人喜好)
油蔥酥3大匙

台式肉臊-02.jpg  

調味料
米酒60c.c.
醬油180 c.c.
醬油膏60 c.c.
白胡椒粉1小匙
五香粉1/2小匙
碎冰糖2大匙
清水4杯左右

做法
1. 蒜頭和紅蔥頭去皮後切碎,薑刷洗後磨成泥,乾香菇以清水泡發後切小丁。

台式肉臊-03.jpg  
2. 用刀背刮一下豬皮去雜質,切小丁(如果擔心刀工不夠,不妨央豬肉攤老闆代勞,只要沒有其他等候的客人,老闆通常會樂意幫忙切)。
3. 放1小匙的油在深鍋中燒熱潤鍋,鍋熱下肉丁與豬皮丁,以中火,耐心翻炒肉丁至「粒粒分明」的狀態。

4. 將肉丁推至鍋邊,讓出一點空位(把鍋子放斜使油脂集中在空位),轉小火,下紅蔥頭末炒香。

台式肉臊-04.jpg  
5. 下薑泥與蒜泥與肉丁炒勻,再放香菇丁炒開。

台式肉臊-05.jpg  
6. 火力稍微調大,下米酒與肉丁翻炒;再分次放醬油與醬油膏,每次都確定與肉丁炒勻了,才繼續下醬油與醬油膏,讓肉丁慢慢吸收醬香。

台式肉臊-06.jpg  
7. 加入白胡椒粉與五香粉拌炒均勻,下冰糖炒散。

台式肉臊-07.jpg  
8. 分數次加入清水,每次都要耐心把水與肉炒勻了,才能再放水。

台式肉臊-08.JPG  
9. 最後下油蔥酥拌勻,待湯汁燒滾後,蓋上鍋蓋,改小火燉煮,至少1小時。

台式肉臊-09.JPG  
10. 試味道,如有需增加鹹度,請用鹽巴(因此時再放醬油,味道不但無法融入滷汁,反而會破壞經過滷煮已趨完熟的風味)。

台式肉臊-10.JPG  
11. 若不想滷汁太過油膩,可待滷汁放涼(夏天放冷藏)、湯面凝結成白色油層時,以湯匙刮掉油脂即可。

台式肉臊-11.jpg  
12. 肉臊煮好了,可另外放白煮蛋、豆乾和花生等食材下去滷煮。

台式肉臊-12.jpg  

豆干和花生需先汆過,而且最好是把滷汁取出來,另起一鍋燒,避免豆干與花生這類易酸敗的食材弄壞了整鍋肉臊的風味。

台式肉臊-13.jpg  

或者,肉臊吃剩一點時再放豆干和花生下去滷,花生也比較不會散落在肉臊裡難取出。

台式肉臊-14.JPG  

刮下來的肥油,煮蛋花湯或燙青菜時放一咪咪就很有肉味了。

台式肉臊-16.JPG  

只能偶爾燒一小鍋來解饞,啊,要省著吃呀^^~

台式肉臊-15.JPG 

 

既然花時間做了肉臊,沒道理不加碼呀XD
[說是小吃但其實可以擋一餐的鹹米糕]食譜: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01537809

鹹米糕-0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