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酒漬櫻桃干~

咖啡核桃磅蛋糕-01.JPG  

在眾多蛋糕種類中,屬於奶油類的磅蛋糕做法最平易近人,只要依序完成「打散奶油」、「加糖」、「加蛋」與「加粉」四大步驟,就完成基礎蛋糕糊,是新手入門烘焙世界時最好的練習品項。沉甸甸的它口感比起戚風要扎實,口味上的變化多且耐放,很適合做為家庭日常甜點。

據說磅蛋糕(Pound Cake)取名源自最早的製作版本為奶油、砂糖、雞蛋與麵粉各一磅,也就是四種主原料等比例,不過現代人希望在享用甜點的時候能稍稍兼顧到健康,在不太影響風味的前提下,總希望能減油減糖,因此自家製作磅蛋糕時,可試著找出私房配方。

一般說來,磅蛋糕大致分為二,即英式磅蛋糕與法式磅蛋糕,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後者做法會把蛋黃與蛋白分開打發再混合,有時甚至會在蛋糕糊中以杏仁粉取代部分麵粉,因此成品較前者更為芳香與精緻。然而無論英式或法式,或者微調奶油與糖的用量、增加果醬或調味粉(如抹茶粉或咖啡粉)、甚至加入堅果,或者只是稍稍延長蛋糕待在烤箱的時間,都有可能改變磅蛋糕的風味與口感,但只要一開始練習時盡量按照基礎程序與配方來操作,之後再慢慢依照個人喜好加入變化,做個幾回便能得心應手了。

工具
料理用電子秤、不鏽鋼深鍋、電動攪拌器、橡皮刮刀、篩子、刷子、烤模、抹刀(脫模用,也可用一般小刀代替)
說明:這次使用的烤模內徑為:20cm x 5.5 cm x 5.5cm,可烤兩個

材料
奶油(butter)200g(用量可減一成)
雞蛋4顆
低筋麵粉200g
泡打粉1又1/3小匙
糖粉(極細的砂糖)或一般細白砂糖200g(用量可減兩成)
濃縮咖啡粉(即溶)20g
咖啡酒(或以溫水代之)20c.c.
核桃碎80g
櫻桃干50g
櫻桃酒(或以溫水代之)20c.c.

預備
1. 奶油放室溫軟化。
2. 用刷子在蛋糕模內側塗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灑點麵粉。(這個動作就是防止蛋糕烤好後沾黏在烤抹裡,如使用不沾塗層的烤模,則可省去此動作。)

咖啡核桃磅蛋糕-02.jpg  
3. 打散蛋汁。
4. 過篩低筋麵粉與泡打粉。
5. 櫻桃干浸入櫻桃酒泡軟;把咖啡酒淋上咖啡粉,使咖啡粉溶化成為咖啡漿。

咖啡核桃磅蛋糕-03.jpg  

做法
1. 打散奶油並加糖:用電動攪拌器把奶油打散(有點霜狀),加入糖粉打勻。

咖啡核桃磅蛋糕-04.JPG  
2. 加蛋:在甜味奶油霜中分三次加入蛋汁,打勻。

咖啡核桃磅蛋糕-05.JPG  
3. 加入咖啡漿打勻。(完成濕性材料的混合)

咖啡核桃磅蛋糕-06.JPG  
(此時預熱烤箱:攝氏180℃,需要10分鐘左右;在預熱約五分鐘後,放入核桃碎略烤)

咖啡核桃磅蛋糕-07.JPG  
4. 加粉:分三次將篩好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加入奶油裡,稍微打勻。

咖啡核桃磅蛋糕-08.JPG  
5. 加入核桃碎與泡軟的櫻桃干各4/5(剩下的酒先保留,勿丟棄),並改用橡皮刮刀,把蛋糕糊拌勻。(完成濕性材料與乾性材料的結合)

咖啡核桃磅蛋糕-09.jpg  
6. 將蛋糕糊倒入處理好的烤模中,雙手抓穩烤模,往桌面或地板,沉沉地敲幾下,使蛋糕糊中的空氣排出。

咖啡核桃磅蛋糕-10.JPG  
7. 裝飾:將剩餘各1/5的核桃碎與泡軟的櫻桃干輕輕鋪放在蛋糕糊上。

咖啡核桃磅蛋糕-11.JPG  
8. 烘烤:將蛋糕糊送進烤箱中層,先設定20分鐘的烘烤,時間到時取出,用小刀在蛋糕表面劃開一直線,並在蛋糕表面刷上之前剩的櫻桃酒,再次送入烤箱,以170℃,烘烤40分鐘左右即完成。

咖啡核桃磅蛋糕-12.jpg  
9. 使用抹刀或水果刀沿著烤模內側畫一圈,即可輕鬆扣出蛋糕,把蛋糕放在蛋糕架上散熱,冷藏一晚後再食用,風味更佳。

咖啡核桃磅蛋糕-13.jpg  

額外篩點糖粉在蛋糕上,調整咖啡苦味之外,亦可增佳節慶感。

咖啡核桃磅蛋糕-14.jpg  

小廚房曾分享過的磅蛋糕食譜:
香橙磅蛋糕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32046098
檸檬磅蛋糕(鬆餅粉版本)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51732575
宇治金時磅蛋糕(抹茶紅豆)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296562590

檸檬磅蛋糕-10.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