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好粥。

綠豆糙米燕麥粥-01.JPG  

 

外省小餐館裡有一路叫「餡餅粥」,顧名思義,主打餡餅鍋貼水餃這些麵食類,至於最後一個「粥」字,通常就是搭著麵食吃的小米粥或綠豆稀飯。仔細觀察,會點牛肉捲餅或燒餅夾肉、小菜一兩碟和小米粥(或綠豆粥),吃的時候還不忘放瓢砂糖拌粥喝,肯定是外省人,而且是有點年紀的。

這個夏天感覺好長,明明中秋早過了,暑氣卻未曾遠去,所以連著幾週我都煮綠豆粥來吃,因為綠豆頗有清熱解暑之效,被李時珍讚為「濟世良穀」呢!彷彿有了綠豆,縱使屋外「日頭赤艷艷」,也與我不相干。

綠豆粥最簡單的版本就是綠豆加白米去熬,不過家裡比較常吃糙米,而且我喜歡放點燕麥片讓粥底稠稠的(有些餐館是直接打芡水,不太可取)。因此我家的綠豆粥看起來比較黃比較稠,大家可依照自家人的喜好調整內容。

 

材料
綠豆1/3杯
糙米2/3杯
燕麥 1/2~1杯(依喜好的濃稠度調整)
水8~10杯(依喜好的濃稠度調整)

綠豆糙米燕麥粥-02.jpg  

調味
可依喜好添加少許砂糖

步驟
1. 將綠豆與糙米放深鍋裡掏洗乾淨,注水,靜置1小時。

綠豆糙米燕麥粥-03.JPG  
2. 加蓋放入電鍋蒸上(外鍋1.5杯水),開關跳起後燜10分鐘,取出。

綠豆糙米燕麥粥-04.JPG  
3. 一邊攪動粥一邊加入燕麥片。

綠豆糙米燕麥粥-05.JPG  
4. 重新放入電鍋蒸上(外鍋1杯水),開關跳起後即完成。

綠豆糙米燕麥粥-06.JPG  
5. 喜歡有點甜味的,趁熱放點砂糖攪勻。

綠豆糙米燕麥粥-07.JPG  

補充說明

  • 步驟1,如趕時間沒辦法等糙米和綠豆慢慢泡,可直接放在爐火上燒滾,再放入電鍋蒸煮。
  • 我喜歡放比例較多的綠豆去煮綠豆湯,但綠豆放多,湯雖然香濃,綠豆太多吃起來不清爽,所以會撈出部分綠豆,配合冰庫裡的冷凍飯,加水煮成粥。

 綠豆糙米燕麥粥-09.JPG  

剛好前幾天滷了牛腱,正好做成牛肉捲餅(炒甜麵醬抹上、鋪上牛肉片、小黃瓜條與蔥段,密密捲起後切開),再搭著溫涼的綠豆糙米燕麥粥與幾色小菜,嗯,暑氣真的留在屋外了。

牛肉捲餅做法請按此參考

綠豆糙米燕麥粥-08.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