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廚房,自修自練不求人!

基本料理全圖解-成品圖.jpg  

由台灣廣廈出版集團出版的《看圖就能下廚,基本の料理全圖解:煎炸攪滑、蒸炒拌燉樣樣行的祕訣》已經上架,準備帶領所有廚房新手,一起從基本功練起,是的,就是從淘米炊飯、洗菜切菜、煎荷包蛋開始,一步驟一圖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再邊做邊猜自己有沒有做對。全書收錄144道菜餚,涵括各種料理技巧與各國熱門菜色,日常飲食甚至是宴客小酌的需求,在本書都能找到答案。

基本料理全圖解-01內頁.jpg  

本書作者檢見崎聰美既是料理研究家更具有營養師背景,做著她悉心設計的食譜菜色,感覺就像有營養師在為家人的健康把關一樣,多令人放心。儘管食譜菜色以和食為基本,同時也收錄許多在日本受到歡迎的異國食譜(當然包括中式料理),因此對於台灣的讀者來說,本書菜色皆能「安心服用」,沒有「水土不服」的問題,而且細細翻閱,便可發現所有菜色都是家常菜中的熱門之選,果真是一本很實用的食譜書。

試做新菜,尤其是從沒做過類似菜色,除了熟讀步驟,找出影響成敗的關鍵,最要緊的還是盡量按部就班地來練習,要調整也是在完成第一次試做之後,發現口味或份量上和自己習慣的不同,(最好做點小筆記夾進食譜)下次操作時再改變。否則第一次試做就東增西減,做出來的結果自然和食譜不一樣,成功倒是無所謂,但失敗了卻會不容易找出原因。

基本料理全圖解-02內頁.JPG

光說不練不成,剛好四月份和我家小姑去了一趟京都,買了專做玉子燒的鍋子(雖然買回家至今還沒開鍋就是了,噗~),總之擇日不如撞日,就挑這道從沒做過的玉子燒來試做吧!

試做第28頁「玉子燒」

玉子燒-食譜內頁.jpg


材料:雞蛋4顆。
調味料:料理用酒1大匙、醬油1小匙、味醂(みりん)2小匙、鹽巴1/4小匙。

玉子燒-材料與調味料.jpg  

步驟1~3:
1. 先把蛋打進小碗中,確定新鮮(不是臭蛋)才倒入大碗中。
2. 用筷子以切拌的方式將蛋打散。
3. 加入調味料打勻。

玉子燒-步驟01.jpg  

步驟4~12:
4. 鍋中放油燒熱,用廚房紙巾吸去多餘的油份。
5. 緩緩倒入蛋汁,能薄薄的鋪滿鍋面即可。
6. 加熱時蛋液如起大泡,用筷子戳破。
7. 蛋液底部凝固時,即從靠近鍋柄這端開始捲蛋,直到遠端。
8. 使用之前吸油的廚房紙巾,在鍋面抹點油,蛋捲底下的部分也要抹到(稍微把蛋捲抬高)。
9. 再次倒入蛋汁,抬起蛋捲,讓蛋汁能流到蛋捲下方,務使整個鍋面都鋪滿蛋汁。
10. 蛋液底部凝固時,再從遠端把蛋捲回鍋柄這端。重複步驟9 & 10,直到用完所有蛋液。用筷子把蛋捲靠邊稍微壓出線條塑型(不要太用力,蛋捲才能保持鬆軟口感)。
11. 將蛋捲移至案板上稍微放涼,等份切開。
12. 磨點白蘿蔔泥,擠去水分後塑型,擺放在蛋捲旁。

玉子燒-步驟02.jpg  

書裡提到「用3個ing做出好吃的料理」(Timing+Imaging+Watching),恰恰好和煮婦平時練習新菜色時的重點一模一樣,就拿這次煮婦第一次做玉子燒的經驗來說好了,雖說料理過程中還要調燈光、相機,以進行料理步驟拆解的圖檔記錄(老實說有點忙,嗯,好吧,其實是很忙),不過由於試做之前已經來回把食譜看過五六遍,寫下重點小抄(因為要搭配攝影,怕漏拍鏡頭)之後,在腦海中把操作順序演練幾次,並牢記書中提醒的「煎出滑嫩口感的要訣之一是來自做菜人的氣勢」,所以即使必須分神去調整攝影器材,但眼睛幾乎是盯著鍋子裡的蛋液,該讓蛋捲「翻滾」的瞬間絕不擔擱,雖然時間緊迫,該細心該輕手的時候不馬虎,所以煮婦生平的第一個玉子燒……成功(灑花)!看到下圖的試作成果,即使連荷包蛋都煎不好的人,應該也躍躍欲試吧?別急,煮婦還做了另一道快手炒烏龍麵,特別適合做為上班族週間下班回家後的晚餐,繼續看下去吧~

 

玉子燒-成品圖01.JPG  

試做第172頁「炒烏龍麵」

炒烏龍麵-食譜內頁.JPG  
原食譜建議的材料:洋蔥100g、胡蘿蔔50g、韭菜20g、豆芽菜100g、高麗菜100g、急凍的熟烏龍麵2份、豬肉(五花或其它部位)200g。
煮婦另加的材料:菇類兩種共100g、彩椒30g、培根30g、山芹菜(即鴨兒芹)30g。
調味料:沙拉油1/2大匙、伍斯特醋(Worcestershire sauce,又叫英國黑醋或英國辣醬油)2大匙、鹽巴適量、胡椒粉適量。
說明:由於不想多花時間做其他菜色了,於是把冰箱裡適合的材料各抓一點加進來,讓這道炒烏龍麵包含更多營養。伍斯特醋可用日式豬排醬「中濃香醋」代替。

炒烏龍麵-材料.jpg  

步驟1~3:
1. 炒鍋燒熱放油,炒香五花肉(我額外加的培根也在此時放入),至肉邊有點酥酥的。
2. 先後下洋蔥、胡蘿蔔與高麗菜炒軟。
3. 下烏龍麵與適量清水(我額外加的菇類也在此時放入),蓋上鍋蓋讓烏龍麵更快變軟並吸收醬汁。

炒烏龍麵-步驟01.jpg  

步驟4~6:
4. 下調味料炒勻,斟酌鍋中醬汁多寡,適時加點清水,讓菜料保持一定的濕潤度。
5. 放入韭菜與豆芽菜(我額外加的彩椒與山芹菜也在此時放入)。
6. 改最大火將所有菜料與烏龍麵炒勻即可。

炒烏龍麵-步驟02.jpg  

估溜的烏龍麵與和風式的調味真的好合拍,多樣化的材料不但省事(省做其他菜),還兼顧營養與口感,一人獨享或全家享用都合適。常常忙到沒時間做飯的人一定要把這道學起來,當正餐好,必要時就用這道炒烏龍讓家裡廚房變深夜食堂也不錯。

炒烏龍麵-成品圖02.JPG    

長長一篇看下來,或許冰雪聰明的大家已經滿腹狐疑,怎麼煮婦這篇新書分享文把人家書裡的詳細配方與步驟都公諸於世呢?出版社怎沒跳腳呢?嘿嘿,原來這次出版社和煮婦合作,要舉辦「跟著維多利亞一起試做好菜拿新書」的活動啦!沒錯,就從以上兩道菜挑選一道來試做,將試做結果(成品圖)張貼在自己的臉書頁(當篇閱讀權限設定為『開放』),同時也要張貼於「維多利亞的廚房」粉絲頁(在粉絲頁的右側張貼)https://www.facebook.com/victoriaTPE),並且附有以下三點文字說明:

1. 「跟著維多利亞一起試做好菜拿新書」
2. 本書在任一網路書店上架的網址(以博客來為範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6045?loc=023_001
3. 分享試做後的心得小語或回答「用3個ing做出好吃的料理」是哪三個ing?

炒烏龍麵-成品圖01.JPG

活動即日起開跑,到本月底6/30,統計在「維多利亞的廚房」粉絲頁中得到最多讚的前兩名,各得新書《看圖就能下廚,基本の料理全圖解:煎炸攪滑、蒸炒拌燉樣樣行的祕訣》1本(由出版社聯繫寄送事宜)。  基本料理全圖解-04.JPG

希望馬上得到這本書,沒辦法撐到月底的人,各大實體與網路書店都可買到此書,上博客來訂書還送「九垚陶瓷刨刀」,剛剛看了已經剩不到八十把(原本好像有三百多把),總之,想買書的人手腳要快唷。

各大實體與網路書店均可訂購:
博客來(贈品):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6045?loc=023_001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1056640&actid=vertical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9562329996&cate=156&sub=168
讀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06355

基本料理全圖解-03.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