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適合吃的紅燒料理。

貴妃牛腩-01.JPG  

這道牛肉料理名字很美,不過沒有確切的典故說明,能猜想到的大約是由「貴妃燒雞翅」那道菜衍生出來的菜色。據說「貴妃燒雞翅」與楊貴妃有關,即某次酒宴上,貴妃喝多了,直囔要飛上天,大概也微醺了的唐明皇誤聽為為貴妃想吃道名叫「飛上天」的菜,便下令御廚製作。御廚發揮想像力,使用雞翅為主原料,以紅燒的方式將雞翅燒得軟嫩入味,取悅了貴妃與皇上,從此「貴妃燒雞翅」成為名菜。

以類似的料理方式來烹煮牛腩,按部就班便可得一鍋色豔醬濃味美肉嫩,不用當皇上也不用當貴妃,吃得還更自在,更加眉開眼笑。

燒透的牛腩香軟潤口,但畢竟是腹部的肉,脂肪含量高,因此不妨搭配一些牛腱,從一比一開始試,透過每次的調整,找出自家喜歡的比例,像我自己目前喜歡的比例是牛腩一牛腱二,請大家也花點時間找出自家的私房比例吧。

對了,製作紅燒類的菜色,我會依照季節來調整一些細節,例如夏天的醬汁要清爽點,我就會拉高新鮮茄汁的比例(如本食譜),而且牛高湯最好能前一晚燒好(即步驟1、2與5),放涼後冷藏一晚,隔天把浮在上層的牛油撇掉,讓高湯更清爽。

材料
牛腩(即牛肋條,或可搭配牛腱)1,000g
薑段約15g
青蔥5支或蒜苗3支
胡蘿蔔2根約600g(這次用的是雲林東勢產的黃色胡蘿蔔)
番茄1大顆或2小顆約200g
牛肉高湯適量

貴妃牛腩-03.JPG  

製作牛高湯所需的辛香料
洋蔥1顆約200g(去皮後對切)
薑10g(刷洗後切片)
花椒2小匙
八角1個
草果2顆(敲碎)

貴妃牛腩-04.JPG  

調味料
辣豆瓣醬40g(不吃辣者可改用不辣的豆瓣醬)
醬油1大匙
番茄醬2大匙
甜麵醬1大匙
糖1大匙
料酒(紹興酒或米酒)1大匙

貴妃牛腩-05.JPG  

步驟
1. 深鍋裡放半鍋水燒開,將切好的牛肉塊投入滾水中煮到肉色改變,取出肉塊置水龍頭底下沖洗(鍋子也洗乾淨),瀝乾。

貴妃牛腩-06.JPG  
2. 把洗乾淨的牛肉塊重新放進深鍋中,並加入製作牛高湯所需的辛香料,注清水2~3公升(依喜愛的高湯濃淡調整),蓋上鍋蓋,以中大火燒開後,轉中小火慢燒20分鐘。

貴妃牛腩-07.JPG  
3. 薑刷洗乾淨後切片(不用削皮);青蔥或蒜苗洗淨後切去根部,改切小段(白綠分開);胡蘿蔔削皮後切塊。

貴妃牛腩-08.JPG  
4. 番茄削皮後切塊,放入處理器打成汁。

貴妃牛腩-09.JPG  
5. 瀝出牛肉塊備用,剩下的牛肉湯濾掉辛香料與雜質,即為無鹽的牛肉高湯。(原本乾乾的草果煮完之後變得「澎皮」)

貴妃牛腩-10.jpg  

6. 另取一鍋,燒熱後放少許油,小火爆香薑片與蔥白,續下牛肉塊與調味料翻炒。

7. 倒入牛肉高湯與番茄原汁,高度能漫過牛肉塊最好,蓋上鍋蓋,大火燒開後轉中小火慢燉到八九分軟(重複「每燒20分鐘,熄火10分鐘」的動作,以鑄鐵鍋來說,大約1小時便足夠)。

8. 放入胡蘿蔔塊一起燒軟(可看醬汁揮發情形,酌量補點牛肉高湯進去),起鍋前確認鹹淡並放蔥綠拌炒一下即可。

貴妃牛腩-11

貴妃牛腩-12.JPG  

多餘的牛肉高湯可用來當作清湯底,和這貴妃牛腩一起煮成「紅燒茄汁牛肉麵」,肯定非常好吃啦!不過我每次燒貴妃牛腩都沒有機會做就是了,哈哈,因為燒透且入味的牛肉超好吃,而醬汁拿來拌飯都不夠用,根本不會有吃膩了所以要把剩菜變身,做成「同場加映」的機會呀。

貴妃牛腩-02.JPG 

補記:後來特別找機會把麵做好,怎麼樣?還算不錯吧^^~
貴妃牛腩牛肉麵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