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碧綠,酒香醉人,蝦仁鮮美,色香味俱全。

翡翠蝦仁-01.JPG 

冬春之間的菠菜好吃,待端午之後氣溫高,平地少種菠菜,多由山區供應,價格便不那麼親民可愛,因此這陣子我上菜場總愛挑把菠菜,在產季結束前多吃兩回。恰巧日前網友點菜,詢問用菠菜汁醃過的蝦仁為何下鍋後會與菠菜汁say goodbye分家呢(請注意步驟6的細節)?

回顧部落格好像沒介紹過這道菜,所以乾脆實作寫文拍照以饗重網友囉。不過我家裡僅兩人(小薯只吃白煮蝦仁,而且一天頂多吃一隻),且蝦仁隔餐吃風味略差,故做的份量少,僅用200g蝦仁,大家實際操作時可依用餐需求增加份量,一般來說大約250~300g之間適合3~4人食用。當然,菠菜、醃料與調味料都需要酌量增加。

材料
蝦仁200g
枸杞2小匙

醃料
菠菜(只取葉的部分)25g
鹽巴1/4小匙
紹興酒1/4小匙
太白粉1大匙

調味料
鹽巴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香油少許

翡翠蝦仁-03.JPG  

步驟
1. 枸杞涮洗過,以清水泡發。

翡翠蝦仁-05.JPG  
2. 蝦仁開背,挑去腸泥後放碗公裡,下醃料抓勻,讓蝦仁有個底味。

翡翠蝦仁-04.JPG  
3. 取菠菜葉大切數刀,放入果汁機,加1~2大匙清水打成菠菜汁。

翡翠蝦仁-06.jpg  
4. 放入太白粉打勻,完成醃汁。

翡翠蝦仁-07.jpg  

5. 放蝦仁到醃汁裡抓勻,靜置10分鐘。

翡翠蝦仁-08.JPG  
6. 起油鍋,中火把2大匙油燒熱,把蝦仁平鋪到鍋裡(此時切勿翻動蝦仁,讓醃料能趕快受熱定型),使蝦仁盡量潤到熱油,輕輕搖晃鍋身,使熱油在蝦身上流竄,達到均勻受熱目的。(如果蝦仁有彼此沾黏的現象,用長筷子挑開即可,鍋鏟不好操作。)

翡翠蝦仁-09.jpg  
7. 待蝦仁底面定型,小心翻面,再煎一下即可倒出蝦仁備用。

翡翠蝦仁-10.jpg   

8. 倒入醃蝦仁的菠菜汁,加點水,放入枸杞燒開,下調味,喜歡酒香味的可沿鍋邊再嗆點紹興酒。

翡翠蝦仁-11.jpg  
9. 把蝦仁倒回鍋中燴一下,點香油,盛盤。

翡翠蝦仁-13.JPG  


想看小廚房分享過的其他蝦仁料理?請在頁面右上角欄框中輸入「蝦仁」兩字,送出後即可。
翡翠蝦仁-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快手宴客菜 蝦仁料理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