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豐春」~

蜜芋頭-01.JPG  

近年到花蓮遊玩,常常在中午前後進入花蓮市,開一小段到壽豐鄉的「立川漁場」吃午餐,再到鄰近的火車站「吃豐春」,意即「到豐春冰果室吃甘蔗刨冰」。「豐春」這些年在網路威力的推波助瀾之下,店裡常常是滿滿的遊客,假日得領號碼牌,苦候半小時以上才能捧著透心涼的冰碗大快朵頤。他們提供鬆軟紅豆、芋泥,微酸的桑甚、蜜鳳梨以及仙草等等多樣配料。其中尤以芋泥與紅豆最得我心,某次終於鼓起勇氣詢問:「你們家的芋泥為何這樣鬆軟?」老闆笑了笑回答:「因為我們只取芋頭的中段來熬呀,頭尾太硬,口感不好。」學到了學到了!又鬆又綿的蜜芋頭原來只取芋頭中段來熬煮,感謝老闆提點哪。

清明過後,芋頭產季已近尾聲,如在市場偶然發現不錯的芋頭(個頭不大,重量輕的才鬆),買兩顆回家,取中段來蜜,分裝後可冷凍保存慢慢吃(其實一下子就吃完惹,羞~);頭尾則先蒸好,再用強力果汁機打成泥,做成「咕溜」順口的芋泥西米露就好啦。

材料
芋頭(中段)400g(去皮後淨重)
清水300c.c.
冰糖120g(一般砂糖或二砂都可以)
米酒2大匙約30c.c.

蜜芋頭-02.JPG

步驟
1. (戴手套)芋頭削皮後洗淨,切去頭尾後,取中段切大塊。

蜜芋頭-03.JPG  
2. 將芋頭塊放入鍋中,注水約芋頭的七分高。

蜜芋頭-04.JPG  
3. 放電鍋裡蒸,外鍋放1.5杯水,按下開關並設定保溫模式,蒸好後自動進入保溫模式,約2小時。
4. 用牙籤可輕易插入的鬆軟程度即可。(如果電鍋沒有保溫功能,第一次蒸完後,燜上20分鐘,重新在外鍋放1杯水,蒸煮第二次,同樣再燜20分鐘(除非買到死硬派的芋頭或切得太大塊,否則蒸+燜兩次應該有七八分的鬆軟)。

蜜芋頭-05.JPG  
5. 加糖和米酒到燜好的芋頭,輕輕把糖撥散,蓋上鍋蓋,移至瓦斯爐上,小火熬煮,不要翻動(以免芋頭散掉),糖漿會自己「撲」上來,使芋頭都吃到糖。直到糖漿開始收濃,才小心給芋頭翻身一次,避免焦底即可。

蜜芋頭-06.JPG  

蜜芋頭-08縮  
6. 放涼後,收冰箱冷藏。

蜜芋頭-07.JPG  

雖然「不(夠)油(就)不香」、「不(夠)鹹(就)不香」、「不(夠)甜(就)不香」,不過自己蜜芋頭就是能適時調整甜度,抓到芋頭香……謝謝熱心網友告知米酒可以增加蜜芋頭的香氣,請大家也試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芋頭冰 冰品配料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