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滑軟嫩~

海苔山藥烘蛋-00.JPG    

山藥是保健蔬菜,尤其生食就能吸收它的營養素,不過山藥黏黏糊糊的口感卻令許多大人小孩卻步,非常可惜,其實只要用點小技巧就能把山藥的黏糊勁兒隱藏起來,把山藥泥蛋汁混和,做成蛋包或烘蛋,非常下飯。對了,由於山藥含有植物鹼,雖然不像芋頭那麼厲害,但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建議還是戴上手套再來處理山藥比較妥當。

材料(放火腿丁的葷版)
山藥100g(若要做成較軟的蛋包,可增加50%的山藥泥)
蛋2顆
火腿20g
青蔥半根
說明:上菜場買山藥時,只要按照料理所需,請老闆切下適當的長度即可,無須整根購買,如果一次用不完,只要室內溫溼度皆低,把切面的水分吸乾,也能在室溫下存放幾天,但若是溫溼度偏高的季節,建議仍以保鮮膜覆好,冷藏為佳。(下圖是放在廚房陰涼處三天的樣子,切口乾乾的)

山藥火腿烘蛋-02.JPG  

調味料
柴魚粉1/4小匙
味醂(みりん)1小匙
鹽巴1/8小匙

步驟
1. 青蔥洗淨切花,火腿切丁,山藥削皮後,磨成泥。(盡量不要使用鐵製的磨泥板,避免加速山藥泥氧化變黑)

山藥火腿烘蛋-03.JPG  
2. 將步驟1處理好的食材連同蛋汁與調味料打散。

山藥火腿烘蛋-04.JPG
3. 平底鍋中放2小匙油,中小火加熱,確定鍋面均被熱油潤過,下山藥蛋汁,搖晃鍋身,使蛋之後度平均。

山藥火腿烘蛋-05.JPG  
4. 蓋上鍋蓋,使熱氣均勻,加速蛋汁凝固,待底面成型,四邊微微翹起,小心翻面,煎熟即可。

想到櫥櫃裡還有之前出版社送我的彩色免洗米,是由花蓮區鹽業改良場研發的(按此看介紹),這次炊上添加了薑黃的黃色米,搭著山藥火腿烘蛋做成蓋飯囉。
山藥火腿烘蛋-07.jpg  

若有現成的唐辛子或山葵香鬆,不妨撒一點在烘蛋上,增添風味。

 山藥火腿烘蛋-06.JPG

茹素的朋友不妨捨火腿與蔥花,改放一些海苔粉,味道也很棒!

海苔山藥烘蛋.jpg

吃剩的烘蛋,隔天早餐時搭配肉鬆或素香鬆夾三明治,美味再延續。

海苔山藥烘蛋-04.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