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腱與牛腩各半。

銀蘿燉牛腩-01.JPG  

春暖花開,即使空氣中還不時透著幾分涼,但白天的溫度已經日日攀升,有時竟似夏日。抓緊天氣正式轉熱之前,再多煮幾次菠菜和大蘿蔔這類只有在冬天才是便宜又好吃的冬季蔬菜吧。

蘿蔔燉湯很家常,子排也好,牛腩也好,趕時間沒時間慢慢把肉燉爛,改作味噌湯也可口(按此參考)。用純牛腩來燉牛肉湯是比較傳統的作法,燉好的湯入口腴潤,好喝沒話講,但放涼後看到湯面上凝結的油花實在有些心驚,因此我通常會混一半的牛腱子來做,有時甚至以牛腩一牛腱二的比例來做,原則上兩者需要的燉煮時間差不多,所以料理起來並不需要額外的工夫,提供給大家參考。

對了,關於切蘿蔔,若一餐飯可吃完,盡量切成大小一致,熟透的程度才相當;如果像我們家只有兩人,要分幾次才能吃完,我會刻意有的切大有的切小,剛煮好的第一頓,挑小塊的蘿蔔吃,後面幾餐回熱,大塊的蘿蔔也不致燉到太爛。

材料
牛肉(牛腱與牛腩各半)600g
中型白蘿蔔500g
薑2片
草果1顆(敲破才出味)(可在中藥房零買,15元好幾顆)
八角1粒
水1.5~2公升(水少湯濃郁,水多湯爽口)

銀蘿燉牛腩-03.JPG  

調味
鹽巴2小匙左右
米酒2小匙左右

步驟
1. 牛腩與牛腱切塊,滾水汆煮,沖洗去附在肉塊上的雜質。

羅宋湯-06.JPG  
2. 將牛肉、薑片、草果與八角放入深鍋裡,注水,上鍋蓋,以中火燒開後,轉小火慢燉。也可用電鍋蒸兩回,或用壓力鍋縮短料理時間。

銀蘿燉牛腩-04.JPG  
3. 牛肉燉到八分軟,放入削皮切塊的白蘿蔔,重新燒上(或電鍋再蒸一杯水),蘿蔔燒透了再放調味即可。

銀蘿燉牛腩-05.JPG  

 

想起冰箱裡還有魚小姑上次去京都洛北的大原,特地帶回來的味噌蘸醬,取一點出來,不管是蘿蔔還是牛肉,蘸著如蜜似的味噌來吃,別有風味。

銀蘿燉牛腩-07.JPG  

這次燉湯特別多放了些水(到2公升),捨蘿蔔,僅取牛肉與湯底做成有蘿蔔隱味的清燉牛肉拉麵,吃起來真教人心滿意足啊!

銀蘿燉牛腩-08.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