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小馬西和魚小姑的饋贈。

羅宋湯-01.JPG  

上禮拜網友小馬西寄來一箱沉甸甸的大紅番茄,乍看像牛番茄,但仔細一瞧又不太一樣,依著放在箱底的名片估狗,原來是宜蘭「采福好田」種的日本種番茄(按此看介紹)。心意無價的珍貴番茄當然趁新鮮吃完最好,不過魚桑和我就兩人(番茄不是薯兒的菜),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吃完一箱,於是分贈了親友,好(口)福共享。轉眼家裡就只剩一顆,做甚麼好呢?啊,聽氣象說要轉涼,那就來做羅宋湯吧!剛好家裡有洋蔥、胡蘿蔔和馬鈴薯。想起還有魚小姑送的「明寶番茄醬」,聽說是日本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中的特選素材,乾脆拿來試試看吧。

羅宋湯-02.JPG  

材料
牛肉600g(牛腩與牛腱各半,潤而不油)
洋蔥200g
紅番茄250g
胡蘿蔔300g(剛好在超市買了東勢產的彩色胡蘿蔔,三種顏色就各切一點)
西芹200g
馬鈴薯300g(或更多)
水1.2~1.5公升(喜歡喝湯就多放點水,想當湯菜來吃,水就少擱點)

說明:下圖中右下角的皇帝豆與白精靈菇(大約各100g)是我偷渡到這次羅宋湯裡的材料,不是傳統羅宋湯會出現的食材,不過,唉唷,清冰箱嘛~

羅宋湯-03.jpg  

調味料
明寶番茄醬150g(空口嚐「很番茄」,沒有一般番茄醬的鹹與濃稠)
月桂葉2片
鹽巴適量(依放的清水量略調)
黑胡椒1/4小匙

步驟
1. 洋蔥與胡蘿蔔去皮後切塊,西芹菜撕去老筋後切段,紅番茄以專削軟皮水果的削皮刀,削去皮後切塊。

羅宋湯-05.JPG  
2. 牛腩與牛腱切塊,滾水汆煮,沖洗去附在肉塊上的雜質。

羅宋湯-06.JPG  
3. 炒鍋裡放2小匙油,中火爆香洋蔥,待洋蔥變軟,續下胡蘿蔔、番茄與牛肉拌炒。放番茄醬、月桂葉與清水,蓋上鍋蓋,燒滾後,轉文火慢燉,至牛肉八分軟。

羅宋湯-07.jpg  
4. 馬鈴薯削皮切大塊,放入鍋中同煮至軟,下鹽巴與黑胡椒粉調味即可。

這次的羅宋湯因為放了比例較高的胡蘿蔔與西芹,熬出來的湯底比較清爽,比較有意思的是沒想到紫黑色的胡蘿蔔,熬湯時它釋出的花青素竟讓湯色變得像紅酒燉牛肉一樣,帶點葡萄酒的勃根地紅色(burgendy red),連白色的馬鈴薯也被染成粉紫色,很有趣。不過,若是大家比較習慣番茄味與牛肉味濃郁的版本,還請參考此篇: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9421

羅宋湯-0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宋湯 肉菜一鍋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