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本地產的糙米來做唷~

墨魚燉飯-01.JPG  

許多人都喜歡墨魚燉飯或墨魚義大利麵,不過吃的過程得記得不張嘴說話,否則一口黑牙,總教同席者忍俊不住。若是在家煮就沒這煩惱了,而且除了費時間,料理步驟倒也沒甚麼困難的地方,更不用花錢買進口的米或墨魚醬,上菜場挑隻新鮮的墨魚(花枝,也可用中卷),老闆代清腸肚時,叮嚀他別把墨囊弄破就成了。

特別說明:墨囊大小與花枝(或中捲)的體形成正比,平時可收集起來冷凍,足量時再來烹煮。較大的墨囊裡有些砂砂的雜質,須先過濾才不會影響醬汁口感。

前些日子,網友楊先生請種稻子的友人寄來白米與糙米各一包,不巧煮婦家裡正買了一大包新米,好不容易吃完了,這才開了贈米來試試。白米黏Q,糙米呢,無論是做高麗菜飯或用來代替進口的義大利米做成西式燉飯挺合適的。

做好的墨魚燉飯趁熱吃才好,如有白酒搭著,美味相得益彰。

2~3人份材料
墨魚(花枝)250~300g(去除內臟後淨重)
糙米200g(240ml的標準量杯1杯)
洋蔥50g
蒜頭15g
無鹽清高湯3杯左右
洋香菜少許
帕梅森乳酪粉1大匙左右
彩椒丁適量(裝飾用,可省)

墨魚燉飯-02b.JPG  

調味
墨囊15g
鹽巴少許

做法
1. 糙米掏淨,漫水浸泡3小時左右,瀝乾。

墨魚燉飯-03.JPG  
2. 洋蔥與蒜頭去皮後切末,彩椒切小丁、洋香菜切碎。

墨魚燉飯-04.JPG
3. 小心拔出花枝或中卷的頭足,墨囊就藏在其中,小心不弄破。

墨魚燉飯-05.JPG  
4. 將花枝身清乾淨,內側朝上平擺,斜刀刻花成菱格紋,切成適口大小。

墨魚燉飯-06.JPG  
5. 鍋裡放1大匙橄欖油,小火爆香洋蔥與蒜末,下花枝炒至捲曲即取出。

墨魚燉飯-07.JPG  
6. 再倒1大匙橄欖油到鍋裡,轉中火,下米炒勻,續下高湯1杯,與米拌勻後煮滾,上鍋蓋,轉中小火燜煮。

墨魚燉飯-08b.JPG  
7. 待高湯被糙米吸收得差不多,再下第二杯高湯,重複燒滾、燜煮的動作,直到糙米至少八分軟(適時添加高湯)。

8. 下最後1杯高湯與墨囊,用鏟子把墨囊戳破(把墨囊直接丟進鍋裡戳破,就不會染黑手指頭囉),使墨汁流出與米混和(墨囊記得取出)。

9. 湯汁收乾前放點鹽巴與乳酪粉調味,再把步驟5炒好的花枝放回鍋中加熱。

墨魚燉飯-09b.JPG
10. 盛盤後撒上彩椒丁與洋香菜末,也可再磨點乳酪粉,增加濃郁的風味。

墨魚燉飯-10.JPG  

只吃澱粉和蛋白質是不行的,所以同場加映一份烤蘆筍,還放了一點番茄乾,好吃啊!

(今天兩道菜都用了很棒的橄欖油來做,真是謝謝我那遠嫁西班牙的小學同學,千里迢迢地扛回一罐特級橄欖油送我,真是傻氣,下次不許再扛這麼重的東西當禮物啦,知道嗎?!)

烤蘆筍-0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燉飯入門 墨魚 花枝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