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限定的「蒜哪花」(閩,發音:ㄙㄨㄢ ㄋㄚ ㄏㄨㄟ)。

蒜苔炒牛肉絲-01  

農曆年前後,蒜苔悄悄地現身在菜攤上。低調不是它願意的,實在是認得它、知道怎麼吃它的人太少了,加上它的價格也偏高,一斤一百是行情價,若在農曆年前一兩天,如果到貨量少,非常「搶市」,印象中曾高到一斤四百之譜。

蒜苔炒牛肉絲-02  

那麼,蒜苔到底是甚麼,要如何料理呢?

蒜苔(薹),指的是蒜頭的花莖(包含花苞),比韭菜花粗一號,纖維也較多。咀嚼時會在口中散發極淡的蒜味與甜味。最常見的料理方式是快炒,而且因為採收期與農曆年前後一個月重疊,因此多與臘肉搭配,即「蒜苔炒臘肉」。不過我家今年沒買臘肉,改用肉絲來示範。

蒜苔炒臘肉  

材料
蒜苔200g
牛肉絲100~120g
蒜頭或蒜苗10g
辣椒半根約5g
地瓜粉或玉米粉或太白粉2小匙

醃料
醬油2小匙
米酒2小匙
白胡椒粉適量

調味料
鹽巴少許

做法
1. 牛肉絲以醃料醃上,約半小時(天熱時請改放冰箱冷藏)

蒜苔炒牛肉絲-03  
2. 蒜頭或蒜苗切末;辣椒切圈;蒜苔洗淨後切段(花苞如果已經偏乾,則捨棄不用)。

蒜苔炒牛肉絲-04  
3. 炒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加熱。醃好的肉絲拌點太白粉抓勻,油溫略略升高時即可投入,以筷子快速劃散肉絲,使均勻受熱,約七分熟取出備用。

蒜苔炒牛肉絲-05  
4. 下蒜末(或蒜苗)爆香,轉中大火,續下蒜苔段快炒,沿鍋邊下2~3大匙的高湯或清水炒開,最後下肉絲與辣椒絲,調味後即完成。

蒜苔炒牛肉絲-06  

蒜苔比起韭菜花要耐炒些,因此就算稍微耽誤了起鍋時間,吃起來還是十分清脆呢,把握最後一兩個星期,如果在菜場與蒜苔相遇,買一小把回家炒了嚐嚐吧。

蒜苔炒牛肉絲-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蒜苔 蒜花 蒜苔炒臘肉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