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覺得義大利肉醬麵,說穿了,對義大利人來說不就是等同台灣人日常吃的肉臊麵嗎?

茄汁蔬肉醬-01.jpg  

家巷口開了一家24小時營業的義大利麵連鎖店,外帶肉醬麵只要58元!從農曆年前開幕以來,日日門庭若市,煮婦經過總覺得不可思議,58元的肉醬麵,自己在家煮上一份,即使不特別講究使用進口培根和香料,58元恐怕也只夠成本吧。(難怪不做飯的人這麼多呀)

站在店門口等紅綠燈的我,看著店裡的客人用店家提供的免洗塑膠餐具,捲著義大利麵吃,其實感覺很不好,一天下來要丟棄多少塑膠製品?開餐廳還這樣便宜行事,實在太不環保了!(衝著這一點我就不可能進店消費。)

不管人家了,回到廚房~平日我會做各種中式肉醬或西式茄汁肉醬放冰箱裡當備糧,來不及做飯或發懶只想簡單吃,下點麵條,再把這些麵醬拿出來加熱,湊合湊合也就一餐了。

中式做法的肉醬之前貼過幾篇,部落格右上角可輸入關鍵字「肉醬」或「麵醬」,搜尋出相關食譜;至於魚家家傳的炸醬麵,則收錄在《家藏味》,有興趣的朋友可去圖書館借該書參考。

今天分享一款特製的茄汁肉醬,仔細比較材料列裡肉與蔬菜的比例就知道,這款肉醬雖仍放了濃厚的番茄糊為基底,但特別加重蔬菜分量,還放了一些茄子,讓肉醬整體感覺較清爽,更適合春夏時節。

茄汁蔬肉醬-09.jpg  

材料
培根200g
豬絞肉300g
洋蔥150g
蒜頭30g
胡蘿蔔150g
番茄300g
茄子200g
西洋芹3枝約200g
磨菇50g

茄汁蔬肉醬-02.JPG  

調味
紅酒150ml
高湯450ml
番茄糊300g
鹽巴適量

茄汁蔬肉醬-03.JPG  

做法:
1. 處理蔬菜:洋蔥去皮後切丁、蒜頭去皮後壓成蒜泥、胡蘿蔔(去不去皮皆可)、西洋芹與磨菇洗淨後切丁、茄子洗淨後切小丁。
說明:西洋芹多筋,一般處理會先去筋,但切丁後再以長時間燉煮,纖維將煮化,因此無須事先去筋。

茄汁蔬肉醬-04.jpg  
2. 培根切丁,番茄去皮切丁。

茄汁蔬肉醬-05  
3. 培根丁放入鍋中,以小火煸出油脂,改中火,下蔬菜丁翻炒至軟化、體積縮小,續下絞肉拌炒至肉末變色。

茄汁蔬肉醬-06.JPG  
4. 倒入紅酒、番茄糊與高湯拌炒,煮滾後嚐味道下鹽巴調味。

茄汁蔬肉醬-07.JPG  
5. 蓋上鍋蓋以慢火燉煮2~3小時,最後10分鐘時再次確認醬汁鹹淡,打開鍋蓋收一下湯汁即完成肉醬。

茄汁蔬肉醬-08.JPG  
6. 肉醬放涼後裝瓶,密封後冷凍。由於冷凍後肉醬體積會變大,因此預留少許空間。

麵條煮至喜愛的硬度後,取適量的肉醬加熱,淋在麵條上即可,如希望麵條與醬汁更融合,建議麵條煮至八分軟,再放入肉醬裡燴煮。

茄汁蔬肉醬-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