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晨光序曲。

 

在京都旅遊,我覺得首要是放慢腳步,不要排太多太緊的行程,才能有充裕的時間去感受這個千年古都的歷史感與季節感。就像去年秋天小姑和我遊京都,住在「洛中」(京都市中心),放射狀地每天只安排一到兩個景點,免去舟車勞頓之苦,省下的時間與精神反倒能用緩慢的步調來貼近京都人的生活。

到日本旅遊也有幾次了,去過北海道、黑部立山、松本、中部北陸(合掌村、上高地和飛驒)、京都、奈良、大阪、神戶與東京等地,但我覺得只有京都是「一遊不過癮,二遊尚嫌少,三遊仍未玩透」的地方。會這樣嚮往京都,一方面是煮婦素來偏愛老城市的緣故,但最要緊的是京都的「老樣子」,很迷人!

老城市要能維持老氣氛,中央政府和地方居民得要有共識,否則就會像北京那樣可惜,一樣名列千年古都,老城區在政府大筆一劃之下,四處被人用紅顏料寫上大大的「拆」字,說拆就拆,說蓋就蓋,怵目驚心……殊不知所謂進步的大城市,全世界都相仿,擺脫不了名店與商圈,逛久逛多真的會麻木沒意思,如果找尋不到這個城市原本的樣子,那麼這個城市和世界上其他城市又有甚麼不同?何必一來再來、二來三來?

於是我們不得不佩服京都人在維持古風上的堅持了,最繁忙的洛中地區即便有商圈商場,卻有更多的老店舖願意支付更多成本(房地產看俏,店租自然漲價),在舊址繼續經營,上下一心,京都保住了獨特的老風貌,觀光財賺不盡哪!可見一個城市的活力與進步不只有拆舊建新一途,新舊之間如何取捨,沒有遠見沒有原則,打除磚牆幾小時,古城的重建與民風的養成卻不是一兩百年就能輕易獲得的。

啊,閑話暫停,這篇原是要講在京都的咖啡店吃早餐的呀!

這次和小姑遊京都,下榻的旅館位在京都市役所一帶,鄰近的寺町通商店街裡頭有許多值得一逛的老舖,不去探探實在說不過去,於是在沒有設定鬧鐘,睡到自然醒的早上,姑嫂兩人慢慢起床做出門的準備,晃悠晃悠地散步來到寺町通。寺町通商店街挑高夠,且搭上了雨棚,如果訪遊京都的時候遇上壞天氣,往裏頭一躲,有吃有喝有得逛,倒也能消磨大半天,可當預備行程。

這天,商店街裡的店舖正準備開門營業,不過我們的目標Smart Coffee スマート咖啡店卻已經做過好幾輪生意了,據說中午以後便像台北東區的午茶店一樣,往往有大隊人龍排在店外,所以建議大家不妨像我們一樣,不趕不慌地來用早餐,再慢慢逛商店街的店鋪,為旅途添幾分愜意。

話說創業於1932年的Smart Coffee スマート是京都老字號咖啡鋪,門臉雖然內縮,但門口放了很醒目的一座手動磨豆機的大模型,不容易錯過。推開玻璃門走進店裡,右手邊就是一台PROBAT咖啡豆烘焙機,應該是真的能烘豆子的,只不過一早似乎還沒開工就是了。

 

   

店裡裝潢布置頗有復古風情卻不沉重,環顧四週,看來Smart Coffee不只吸引各地的觀光客前來朝聖,也有不少當地人帶著書報來此展開一天呢!

 


親切的「奧桑」(資深服務員)領我們就座,給了菜單,看起來密密麻麻,不過鎮店的除了咖啡,再來就是鬆餅、法式土司與焦糖布丁,既然初來乍到,不囉嗦,麻煩「招牌的」各來一份吧!

Smart Coffee-MENUa.jpg  

我點了招牌熱咖啡,咖啡杯上印圖和玻璃大門一個樣,自家烘培的咖啡豆,鮮度有保障,自然回味無窮。一般說來日本人慣喝的咖啡口感偏酸,與台灣人喜愛苦醇的風味不同,不過這兩年魚桑在家烘豆,煮婦也慢慢能體會喝單品的樂趣,也才了解咖啡除了「一奶遮三醜」的喝法,中烘焙的咖啡豆,經過手沖的萃取方式,更能表現出豆子的多樣風貌。

 

小姑特意點加奶的Café au Lait,我喝了一口,感覺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印象囉。至於餐點──

 

略厚的鬆餅上擱了塊黃油(另附蜂蜜),口感較一般美式鬆餅扎實。

   

法式土司則附上了糖漿,喜歡香甜早餐的人千萬別錯過。

 

至於焦糖布丁,也是古樸簡單的好味道,一連吃了三道「招牌的」,明白為何此店受到歡迎,在各種創意夾雜做法繁複的甜點店如雨後春筍的時代,這種維持舊時風味的餐點,就像老店舖存在的意義,反而起到一種「啊,幸好它還在」的撫慰人心的作用。

   

這樣的早餐對一些人來說或許有些空虛,別怕,店裡也供應各種三明治,填飽肚子非難事。

Smart Coffee-MENUb.jpg  

行李箱還有空間的話,店內也售有自家烘焙的咖啡豆與咖啡粉,罐身也走復古路線啊,自用贈禮兩相宜。

 

Smart Coffee スマート咖啡店
075-231-6547
京都市中京区天性寺前町537(寺町通三条上る)
08:00~19:00 (週二公休)
http://www.smartcoffee.jp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