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柳州一絕」。

柳州螺螄粉-01.JPG  

這幾天又開始滴滴答答地下起雨,氣溫也一下子掉回15度上下,濕冷的冬天,每一餐都想吃熱騰騰的食物。

想起之前上中廣的節目談「北京飲食趣」,聊到六朝古都的北京,集合了大陸各省各派的飲食精華,喜歡在旅程中遍嘗美食的人,不妨走一趟北京,管他是大街上的餐館亦或胡同裡的小食堂,皆可一窺各省的飲食風貌。

雖說川菜在北京非常紅火,紫禁城內外的川菜館數量加起來絕對嚇死人。川菜吃來很過癮,但到北京只吃川菜那就太可惜了!就像我們偶然發現的「柳州螺螄粉」,那可真是平易近人又帶勁。特別是在像這兩天這種下著雨的濕冷冬季,來一碗酸辣鮮爽的柳州螺螄粉,讚!

「柳州螺螄粉」,顧名思義,此味來自廣西「柳州」,「螺螄」指的是石螺,以之搭配多種辛香料熬成湯底;「粉」則為米粉,是一種直徑介於粗米粉與米苔目之間的米粉,Q彈有咬勁。

柳州螺螄粉-02.JPG

「柳州螺螄粉」的配料相當豐富──最基本的版本有酸筍和酸豇豆(醃長豆)提供清酸味,有油炸腐竹與花生米增加口感,再有黑木耳和金針花添色,另外依客人喜愛加入任一種肉片為主料。一整碗冒著白煙的熱呼呼「柳州螺螄粉」上桌,吃巧又吃飽。

柳州螺螄粉-03.JPG  

在北京吃的那家「柳州螺螄粉」,老闆還提供自製的蔥油,細蔥白切段後入油鍋,以低溫煸掉水分並煸出香氣,擱一小瓢蔥油到螺螄粉,美味再加分。

柳州螺螄粉-04.JPG  

台灣也有「柳州螺螄粉」專賣店,最近吃過的一家在台北萬華一帶,店名是「艋舺200」,據說老闆娘正是廣西人,因思念家鄉美味而率然開店以饗寶島鄉親。這家店的主料除了提供肉片數種,還有豬腸可選,不妨一試。(此篇非推薦文,有興趣的網友請自行輸入關鍵字搜尋,網路上有許多圖文並茂的食記。)

柳州螺螄粉-05.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