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蒜?臘八算?

DSC_9362.JPG

那天公公來家裡吃飯,席間喜孜孜地說他又醃了四川泡菜囉!說到醃泡菜,媳婦我才想到「啊,轉眼就臘八啦,要趁此機會向網友介紹臘八蒜的做法呢!」 

臘八蒜-01.JPG  

說起臘八,一般直接聯想到的就是臘八粥,不過煮婦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臘八蒜」,也就是農曆十二月初八用醋醃製大蒜啦!臘八蒜的起源挺有趣的,普遍的說法是商家多在臘月初八結算當年收支,欠人錢得快去還(中國人不喜歡欠錢過年,覺得壞兆頭),被欠錢的也得去催討,畢竟要過年了,夥計們得領薪、老闆得發薪,不收帳,怎發薪?不過,討債有巧方,就靠一甕醃蒜頭!

「蒜」音同「算」,收到醃蒜頭的人心裡有譜啦,不速之客專程上門送蒜頭,不為加菜,實為討債、清「算」帳務來的。另外一說則是持家有成的主婦,到了臘八這一天便開始盤算家中用度,安排家用,使全家安穩無憂過好年。

前年秋天和魚桑在北京居遊一個月,住處對面就有一家的「餡老滿」分店,有時吃膩了重口味的菜餚,想換點清淡家常的菜色,便上「餡老滿」報到。店裏頭擺著一甕甕的醃蒜頭,名「臘八蒜」。所謂「臘八蒜」,原指農曆十二月初八那天,以烏醋與糖將蒜仁醃上,到農曆年吃餃子時搭配著吃,經過半個月醃漬的蒜仁,本身的蒜青素被激發,蒜仁呈現青綠色為其特點。當然啦,「餡老滿」生意這麼好,肯定是一年到頭沒停歇地醃製新蒜,不太可能只在臘月初八那天醃足一年的用量。(食記請按此參考

臘八蒜-02.JPG  

臘八蒜除了就餃子吃,身邊有外省朋友的人便知道,他們吃牛肉麵得咬咬蒜瓣,吃炸醬麵時也是,彷彿沒有蒜頭,那就吃飯,就別吃麵(食)了唄。因此我公公每年新蒜上市時總要醃上幾甕蒜頭,裡頭有醋有糖有醬油,蒜仁醃透了,辛辣盡除,醋汁的味道也不嗆鼻。吃餃子時,丟幾顆醃好的蒜仁在剛出鍋、還冒著白煙的白胖的餃子上,更別忘了淋上兩瓢醋汁,那叫一個開胃解膩。雖說臘八蒜的醃汁裡不擱醬油,但大抵來說吃法和一般醃醋蒜兒並無二致。只不過特地挑了臘八這個日子醃製,圖的是在一年將盡,新春即來之時,蒜仁經過兩三週的醃製,正好由黃白轉為碧綠,恰恰對上了過年吃元寶(餃子)的好時機。其實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備幾樣像臘八蒜這類解油膩的小菜涼菜,挺討喜的。───> 煮婦是在打書無誤,請大家多多支持《醬就對了!讓每個人都開胃》,購書請參考右邊側欄連結。

至於醃製的份量,如家族中嗜蒜者眾,不妨大量製作,以饗親友。以我們家兩人小家庭為例,平日做上一小罐便也夠了,醃製時機更不限於臘月初八,想吃就醃,吃完再醃,待來年春,吾家妹子從南部寄來夫家親種的紫皮大蒜時,更要醃上一罐!

臘八蒜-03.JPG  

材料
生蒜200g(去皮後淨重)

醃料
砂糖7g
烏醋350c.c.
說明一:糖醋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而定,喜歡酸中帶甜的,不妨加重砂糖份量。
說明二:這兩天大陸出現一則新聞「臘八臨近 山西民眾排隊打醋做“臘八蒜”」(按此看新聞)。山西的醋,特別是老陳醋,號稱「天下第一醋」。山西處北,釀製醋品的原料自然和南方的米不同,而多用高粱為主,輔以他種穀物釀製而成,氣味和我們習慣的米醋其實差異頗大,初到大陸旅遊,尤其是北方時的感受特別深,食肆無論大小,一走進去,總覺有一股不尋常的味兒,或者備餐時刻,尤其是住在老胡同裡,家戶飄出的菜香裡總有一點兒相似處,後來我才終於弄懂,是醋的緣故。不過醃製臘八蒜倒沒非用北方那種雜糧醋不可,甚至有一派認為米醋醃的臘八蒜比雜糧醋醃的味好,煮婦手邊沒有北方醋,無法對照實驗,就順其自然,有啥醋就用啥,當然,水果醋呀蜂蜜醋甚麼的,那就哪裡涼快哪裡去,別來瞎攪和啦。

做法
1. 去掉大蒜外皮,平舖在篩子上,置於通風處(有陽光更好),風乾半天(蒜仁顏色會略略變深)。

臘八蒜-04.JPG  
2. 準備可確實密封的玻璃容器,熱水消毒後,擦乾或晾乾。
3. 在玻璃容器中放好蒜仁,撒上砂糖,倒入烏醋,密封後搖搖瓶身使醋與糖融合。

臘八蒜-06.JPG    
4. 置放於陰涼處為佳,待蒜瓣由黃白轉青黃,再轉碧綠,約需兩週至三週的時間。
(取用時請用乾淨的夾子或撈杓,避免油質或水分汙染了醃汁。)

臘八蒜-07.JPG  

煮婦在臘八這天醃的臘八蒜,過年開封時綠不綠,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囉~

臘八蒜-08.JPG    

呵,醃了三週,果真碧綠如玉呀!

DSC_9359.JPG 

魚桑家吃水餃,沒蒜子可不行!除了醃蒜,醃汁也得淋些在餃子上才夠勁兒。

DSC_936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餡老滿 醃蒜頭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