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武器就是靜姊手工柳橙果醬~

香澄磅蛋糕-01  

當市場上水果攤上開始出現柳丁,表示這一年又走到最後一個月了。那天去靜姊家學做麵包,她說接下來要製作的柳橙果醬要採用不灑藥的無毒柳橙,她很早就向果農下訂才搶到。不過一想到製作柳橙果醬,她不禁皺眉,因為光是取橙皮、把橙皮切絲,就夠她頭痛(其實是手痛),平均要花兩個工作天的時間才能熬製出15瓶果醬!

季節限定的純手工柳橙果醬,平常早餐用來抹麵包,下午茶時拌點果醬在紅茶裡當俄羅斯紅茶,甚至是調成醬汁來做開胃菜都很適合(有買《醬就對了》的朋友們,別錯過這款果醬)。無論用哪種方式品嘗,你知道,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都是真真實實的幸福。

香澄磅蛋糕-15  

這次特別使用靜姊的柳丁果醬來烤磅蛋糕,算是偷吃步,因為一般說來,烘烤香橙磅蛋糕,要自己處理橙皮,工序上比較繁瑣,而且烘烤出來的風味和直接使用柳橙果醬相比,稍嫌單薄。純手工製作的柳橙果醬,柳橙的天然酸香與橙皮被砂糖蜜過的風味交織出絕妙滋味,應用在甜點的製作更是畫龍點睛。

香澄磅蛋糕-02

工具
料理用電子秤、不鏽鋼深鍋、電動攪拌器、橡皮刮刀、篩子、刷子、烤模、抹刀(脫模用,也可用一般小刀代替)
說明:這次使用的烤模內徑為:20cm x 5.5 cm x 5.5cm

材料
奶油(butter)100g
雞蛋2顆
低筋麵粉100g
泡打粉2/3小匙
糖粉(極細的砂糖)30g
柳橙果醬60g

香澄磅蛋糕-03  

預備動作
1. 奶油放室溫軟化。
2. 用刷子在蛋糕模內側塗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灑點麵粉。(這個動作就是防止蛋糕烤好後沾黏在烤抹裡,如使用不沾塗層的烤模,則可省去此動作。)
3. 打散蛋汁。
4. 過篩低筋麵粉與泡打粉。

香澄磅蛋糕-04  

做法
1. 用電動攪拌器把奶油打散(有點霜狀),加入糖粉打勻。

香澄磅蛋糕-06  
2. 分三次加入蛋汁,與奶油打勻。

香澄磅蛋糕-07  
3. 加入柳橙果醬打勻。(完成濕性材料的混合)

香澄磅蛋糕-08  

(此時預熱烤箱:攝氏180℃,10分鐘)

4. 分三次將篩好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加入奶油裡,稍微打勻。

香澄磅蛋糕-09  
5. 改用橡皮刮刀,把蛋糕糊拌勻。(完成濕性材料與乾性材料的結合)

香澄磅蛋糕-10  
6. 將蛋糕糊倒入處理好的烤模中,雙手抓穩烤模,往桌面或地板,沉沉地敲幾下,使蛋糕糊中的空氣排出。

香澄磅蛋糕-11  
7. 挑幾根果醬中的橙皮絲,放在蛋糕糊上做裝飾。

香澄磅蛋糕-12  
8. 將蛋糕糊送進烤箱,先設定20分鐘的烘烤,時間到時取出,用小刀在蛋糕劃開一直線,再送進烤箱,改攝氏170℃,烘烤40分鐘左右即完成。

香澄磅蛋糕-13  

使用抹刀或水果刀沿著烤模內側畫一圈,即可輕鬆扣出蛋糕,把蛋糕放在蛋糕架上散熱,冷藏一晚後再食用,風味更醇美。

香澄磅蛋糕-14  

這麼一罐實實在在的季節美味,不用防腐劑,就靠砂糖與熬煮的工夫來保鮮,每一口甜蜜中都有最自然的柳橙酸香,我真的好喜歡!話說這麼多年來都是吃靜姊親手做的果醬,認識靜姊愈深,愈對她的產品有信心(雖然這樣說有點不禮貌,但......靜姊和我一樣都是龜毛人哪)。而且支持靜姊的天然果醬,也等於支持堅持無毒農業的小果農,因此煮婦要一馬當先,請大家多多捧場-

澄靜柳橙果醬介紹:http://ginswork.pixnet.net/blog/post/40326121
訂購專用信箱:ginswork@gmail.com
澄靜手工果醬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澄靜手工果醬/243588205757676

香澄磅蛋糕-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澄靜手工果醬 磅蛋糕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