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焢肉,皮Q、肉軟、滷香,缺一不可~

焢肉-01.JPG  

我家附近有家便當店叫「孫家食堂」,他們家的焢肉做得挺好(店家也很能經得起我囉嗦:要瘦一點的),常常顛峰時間還沒過就已經賣完了。好想問老闆為何不多做一點呢?難道焢肉很費工嗎?

雖然維媽媽常常做焢肉,不過我可是從來沒有自己做過焢肉,畢竟那是用實實在在的五花肉下去焢的呀!阿母做焢肉,主打蔥或蒜苗的香氣,少用滷包,所以味道比較單薄。輪到我自己嘗試焢肉,不用說,先祭出法寶-阿另的萬里飄香滷包,嘿嘿,果然味道小勝阿母版的焢肉。我要趕快加訂阿另的滷包,回去讓阿母用用看~

材料
蔥3根
薑10g
蒜頭20g
生紅辣椒(不吃辣者可省)
五花肉(帶皮)900g左右
說明一:若家人怕肥不吃五花,也可買些梅花肉來代替部分五花肉,但不建議全用梅花肉,少了油脂的芳香潤口,食之無味,不煮不吃也罷。
說明二:冬天蒜苗盛產時,也可用蒜苗代替蔥與蒜,香氣不同。

調味
萬里飄香滷包1包
醬油120c.c.
醬油膏50c.c.
冰糖30g
米酒或紹興酒100c.c.
清水600cc.

焢肉-03.JPG  

做法
1. 青蔥切段(蔥白蔥綠分開);薑刷淨,帶皮切片;蒜頭去皮;辣椒洗淨對切。

焢肉-02.JPG  
2. 五花肉切塊(我用廚剪修去大約半個飯碗的脂肪),放深鍋裡,注清水淹過,以文火加熱,讓五花肉的雜質釋出。清洗五花肉片,備用。

焢肉-04.jpg  
3. 鍋中放2小匙油,爆香薑片、蔥白與蒜仁,先取出備用。

焢肉-06.JPG  

4. 再放入五花肉片煎至兩面酥黃。

焢肉-07.JPG  

5. 放入步驟3爆好的辛香料、蔥綠、辣椒、滷包與其他調味,注水600c.c.,蓋上鍋蓋,中大火燒開後,上下翻動,再蓋上鍋蓋,以小火慢燉至五花肉軟爛,所需時間可能因鍋具聚熱度或肉片大小厚薄而異,至少約1小時(中間請記得不時去翻動一下避免底部的肉貼著鍋底,燒糊跑出焦味就不妙啦)。

焢肉-08.JPG  

6. 如果不趕著吃,整鍋肉放涼後改放冰箱裡一晚上,讓焢肉吸收更多的滷香,隔天加熱後再吃,味道更圓更醇。

焢肉-09.JPG  

自製肉並不難,別忘了澆一匙滷汁拌飯,銷魂哪!

焢肉-11.JPG  

註:剛好冰箱裡有胡蘿蔔、鮮香菇和做早餐剩的白煮蛋,就一起焢了加菜~

焢肉-10.JPG  

訂購A ling私房小廚「萬里飄香滷包」,按此

焢肉-12.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