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香萬縷~

 

日前魚小姑在網路上跟小農訂了土橄欖,待貨運送到婆家,才知,看似小小的一箱,倒出來的橄欖還真是多啊,趕緊各家都來當分母,七手八腳分了它!領了兩斤多的土橄欖回家後,大部分的橄欖趕緊醃上(稍後另起一文分享做法),特地剩一點來熬排骨湯。

排骨湯一年四季都是家庭常備良湯,而且從排骨湯搭配的食材還可看出季節變化,例如春天有剛上市的桂竹筍,夏天有苦瓜、冬瓜、青木瓜、大黃瓜與綠竹筍(按此看食譜);夏秋之交,則千萬別錯過蓮藕;而入冬之後,則輪到菱角(按此看食譜)與山藥(按此看食譜)上場;至於冬末春初,白蘿蔔滋味賽梨,而芥(刈)菜心大出,微苦帶甘(按此看食譜),同時家中有小孩的,不妨多煮幾萊豆(皇帝豆)排骨湯,給孩子補補腦。

除了上述幾種食材能與排骨湯在餐桌上演出四季之美,一年到頭常喝的排骨湯,還有金針花(按此看食譜)、玉米、鮮菇、菜乾(花椰菜、高麗菜、豇豆)(按此看食譜)、海帶等等。

無論用哪種食材來煮排骨湯,燉湯之前有道工序是不能省的-排骨先行汆煮過,再洗去附在表面上的雜質與骨頭上的血塊,這樣才能熬出湯色清澈、肉質無腥的排骨湯。

另外,我家慣用肉較多、骨較細的小排骨來熬排骨湯,則是因為家庭人口少,若湯裡有肉有菜,即可少作一道主菜,這是懶婦的取巧。

用橄欖燉煮排骨是生平第一次,很期待煮出來的結果,當電鍋開關跳起,一掀蓋,橄欖清香撲面而來,十分舒服。

材料
橄欖(生)150~200g
子排(肉較多、骨較細的小排骨)250~300g
薑片10g
香菜少許

 

調味
鹽巴0.5大匙左右
香油數滴

做法

  1. 燒半鍋水,水開後將子排汆煮至外表變白,倒去燙水,以清水洗淨子排骨頭上的血塊。
  2. 把子排、橄欖與薑片放入深鍋,注水兩公升左右,加蓋送入電鍋,外鍋放兩杯水蒸上。
  3. 電鍋開關跳起後,趁熱加鹽調味,桌前滴些香油、擱點香菜。

 

事先調好蘸醬,有醬油、醬油膏、烏醋、砂糖、溫開水、蒜泥、香菜、紅油與香油,蘸著特製醬料,看似素白的排骨肉,滋味美妙,不輸蒜泥白肉。

   

至於湯裡的另一主角,橄欖加熱後,顏色由青轉黃,咬一口上有微微的酸澀感,據說一般是不吃它的,就像藥材燉排骨,只吃排骨不吃藥材。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