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栗子脫毛?用電鍋就萬事OK!

栗子燒雞-01.JPG  

天冷的時候,我通常會做些紅燒類主菜,這陣子上菜場看到不少攤子上擺了黃色的栗子,那天在電話裡就和維媽聊了說最近想做栗子燒雞,果然隔兩天回娘家,牡羊座的阿母就拿出一包「帶毛」的栗子給我……

一般說來,菜場或超市裡的新鮮栗子已去殼去膜,不過我這次用的栗子是維媽跟他們批發市場裡專賣栗子的老闆拿的,老闆說帶毛的保證沒泡過甚麼東西(>_<||)。老實說看到阿母給我的栗子竟然帶毛,當下還真有點傻眼。怎麼去毛呢?阿母回我:「不是蒸熟就可以剝掉了?」但由於阿母口中透露著隱約的不確定,因此我有點擔心地(也是想實驗一下)在把帶毛栗子送進電鍋前,用指甲摳掉兩顆栗子的「毛膜」,想看看到底應該是先剝毛,喔不,是剝膜後再蒸,還是蒸後再剝皮卡省事。

聽到電鍋的開關跳起,箭步衝去後陽台取出栗子,放女兒牆上讓風吹涼,趕緊來試剝,果然輕輕一剝就剝開了!那我剛剛用指甲硬摳,摳得指甲痛死了是為哪樁啊Orz|| 好啦,不試試怎麼知道呢,以後就記住啦。等等,妙了!和我之前硬剝的兩顆栗子比較,蒸過再剝膜的栗子,肉色較淺,先剝再蒸的顏色沉(下圖中我手指的那顆),雖然說紅燒之後都一樣變醬色,不過如果要做栗子泥當點心的話,還是蒸完再剝,顏色卡水!(是說,一般人都不會買到帶毛的栗子,顯然我是瞎操心……)

栗子燒雞-03.JPG  

材料
去骨雞腿或雞胸肉400g
乾香菇30g
新鮮栗子150g
蒜仁30g
薑2~3片
青蔥2根

栗子燒雞-02.JPG  

醃料
鹽麴適量
(或醬油米酒白胡椒粉)

調味
醬油2小匙
蠔油1大匙
米酒1大匙
糖1大匙
水1杯左右

做法
1. 預備:雞肉切塊後用醃料醃上,;香菇放清水裡泡發後切小塊;青蔥洗淨後切段;栗子放電鍋裡蒸熟。
2. 鍋裡放2小匙油,爆香薑片,並且將醃好的雞塊煎到外表變色,取出備用。

栗子燒雞-04.JPG  
3. 鍋裡續放蒜仁與蔥白煸炒。

栗子燒雞-05.JPG  
4. 再放入香菇炒香,放入蒸好的栗子以及調味料,炒勻。

栗子燒雞-06.JPG  

5. 加入之前煎好的雞塊,並放適量的水,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燒入味,起鍋前下蔥綠,翻拌兩下即可。


栗子鬆軟,雞肉又嫩,紅燒的家常口味特別適合冷天。對了,如果家裡剛好剩零星含水量少的蔬菜,也可以在步驟4時,一起丟進去煮唷。

栗子燒雞-0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